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东省客家商会等单位赞助支持的纪录片《东江纵队》在央视开播,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

发布日期:15-06-02

由广东省客家商会等单位赞助支持的大型革命历史纪录片《东江纵队》6月1日晚在CCTV-9开播,以此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是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坚持华南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

东江纵队的主力和主要活动、战斗地点,都是在深圳境内,大部分成员也为深圳、惠州、东莞以及香港的客家人。194112月香港沦陷后,东江纵队依托深圳地区,先后从香港营救出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等700多名全国文化名人,在国内外影响很大。19466月,根据国共两党谈判达成的协议,东江纵队主力从深圳大鹏沙渔涌乘美舰北撤山东省解放区。因此,东江纵队与深圳的关系极其密切,与客家人也有极深的渊源。

该纪录片由深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牵头发起、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拍摄,并得到广东省客家商会等单位的大力赞助和支持。2012年7月,该片正式开拍,并于2014年顺利完成拍摄,共7集。

据了解,该片从参加过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尚健在的老战士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老战士,通过他们的口述及实地采访、现场拍摄等,全面真实地把这段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展示在当代人的面前。


《东江纵队》近期每晚22:22CCTV-9播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