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84期

发布日期:14-02-18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84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欢迎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公共账号:hakkanews

 

【千秋箴言】

要做一番伟大的事业,总得在青年时代开始。

——歌德

 

【导读】

>贺岁杯足球赛开赛

>客属6000乡亲联欢

>客家小吃“齐登台”

>梅州迎来首场雪

 

【新闻短波】

 

>新竹县宝山“打中午”重现客家古老风俗

 ----------------

新竹县宝山乡“打中午文化季”活动,2月13日及4月13日分别于玖龙宫、保生宫登场,将以挑担奉饭方式送出包括客家美食,重现古早打中午习俗。主办单位预估2014年挑担人数可能破千,活动人潮将破万,欢迎民众前来体验不同的传统文化。

 

 

>“足球之乡”广东梅州2014年贺岁杯足球赛开赛

----------------

12日下午,广东梅州2014年贺岁杯足球赛开幕并进行了首轮比赛,比赛中哈尔滨毅腾队2比0战胜梅县客家队,天津松江1比2负于梅州客家队。本轮获胜的两支队伍将进军14日的冠亚军决赛。

据悉,贺岁杯是被誉为“足球之乡”的梅州市打造的春季高水平足球品牌赛事,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的贺岁杯吸引了中超球队哈尔滨毅腾足球俱乐部、中甲球队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和梅州本土两支中乙球队——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梅县客家足球俱乐部参赛。

 

 

>铜鼓客家美食入选《走遍中国》

----------------

近日,由CCTV-4国际中文频道《走遍中国》制作的新春特辑之铜鼓客家美食专题——《客家山味》于11日播出。

该节目涵盖了铜鼓客家特色饮食中的米果系列、面子菜系列、山珍(蒸)系列、药膳系列等特殊类别,展现出铜鼓客家别具风味的地域特色、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深厚浓郁的文化底蕴。

 

 

>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项目已初具规模

 ----------------

10日,获悉上杭县打造的“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项目已初具规模。据悉,该项目包括:客家族谱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文化中心、展览馆、国际酒店、文化广场等。总建筑面积约18.67万平方米,目前,档案馆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文化中心、国际酒店项目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

 

 

图:香港客属总会首长在茶聚会上向大家拜年

>客属6000乡亲林村新岁联欢

----------------

香港客属总会将于16日,在大埔林村许愿树广场举行“客属迎春聚乡情”2014甲午年新春联欢会,届时筵开500席,邀请6000多位本港客家乡亲享用客家美食,联谊乡情喜迎新春。

 

>广东汉乐基地开设免费培训班

----------------

为传承发展客家文化,在政府部门支持下,深圳客家音乐联谊会将在布吉开设汉乐免费培训班。凡在深圳市居住的10至20岁青少年均可报名面试。

据悉,深圳(布吉)客家音乐联谊会成立于2003年,2010年,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授予深圳(布吉)客家音乐联谊会全省唯一的“广东汉乐培训基地”牌匾。

 

 

>客家万人街头“游大龙”庆元宵

----------------

13日,“客家祖地”福建连城县近十万名乡亲簇拥百条“巨龙”畅游乡村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共庆元宵佳节。

 

 

图为:13日,江西省于都县小溪乡民间艺人钟观音在表演客家传统小吃云片的制作。
>客家小吃“齐登台”

----------------

13日,江西省于都县举行第十三届农村特色文化展演活动,珍珠粉、擂茶、云片、薯包鱼等二十余种客家传统小吃“登台亮相”,小吃制作表演,既让市民饱了口福,又让大家领略了客家传统民俗,受到不少市民热捧。

 

 

【一句话新闻】

 

◆受冷空气影响,连日来梅州市平远、丰顺、梅城、梅县区等地迎来了马年的第一场雪。

 

◆10日下午,松阳第二届客家民俗风情文化节在松阳大东坝镇石仓举行。

 

◆8日,亚特兰大客家同乡会举行春节联欢晚会。

 

◆台北市第2届客家小炒大赛2月22日。

 

◆13日下午,中国开封第31届菊花文化节总结表彰暨第32届菊花文化节动员大会举行。

 

◆福建省侨联今年开展对台客家文化交流。

 

◆“瑞华春生?森声传爱”新北市客家日活动19日将在三峡客家文化园区举行。

 

 

 

【食在客家】

>>客家宴席成规

 

客家先民迁徙移垦,艰苦创业历代相传,过去在饮食上多不贪口腹之欲,不讲究花色菜谱,即便是喜庆宴席,也以肉多吃饱为要,乡村更少不了大块肉上席。可以说,客家人的酒席素以猪肉为主,其次是鸡、鸭、鱼。客家人待客极热诚,几乎倾其所有,宴席也素有成规。

有围全席(官席)与普通席(民席)。围全席招待贵宾,菜为八干盘(冷盘)和八汤盘(热盘)。干盘荤素对半,荤盘选用香肠和腊卤的瘦肉、猪肝、猪肾、猪舌或皮蛋、卤蛋等。素盘选用时鲜水果、油炸花生米、糕点、糖果。汤盘,选用海参、鱼翅、香菇、木耳、鱼肚、墨鱼、鱿鱼、全鸡、全鸭、全鱼、猪蹄膀或扣肉、鱼丸、肉丸等组成。普通席为民间宴席,有老八器席、新八器席、四盘六碗席、六盘四碗席、鱼翅席、三相点心席、四糖四果四冷盘席、三进点心席等。皆选用传统菜谱,主用鸡(或鸭)、鱼、肉、蛋和香菇、木耳、肉皮、墨鱼、腐竹等配成。一般必有红烧肉或扣肉或块肉、鱼丸、肉丸等,用饭时再上一碗青菜或酸菜,俗称“十碗加青”。

宴席普遍有四盘五碗(称五烩四)、四盘六碗(六烩四)、四盘八碗(四盘八)、九大碗等,比这些更高规格的或以四盘八另加6小碟(称顺席),或以四盘八另加12碟(称倒席),还有四炒、四蒸、四炸另加9小碟(称三滴水)。

其小碟菜主下酒,兼备时鲜水果和糖果,其中以肉皮作头菜称肉皮席,照理有蹄筋席和海参席,过去还曾有燕窝席。宴席有十碗四盘和四盘八碗,皆以鱼丝(代燕窝)为头菜,且皆有猪肉(约1公斤的整块熟肉)上席。

 

 

 

拔尖就敢冒出来/千秋品牌创意设计中心

 

【分享】

「弟子规30」

用人物 须明求 倘不问 即为偷

借人物 及时还 后有急 借不难

【解释】借用别人的物品,要明着向人请求、征得同意;没有征得同意,擅自取用是偷窃行为;借人物品,及时归还;以后若有急用,再借不难。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丘 琦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河南省客家商会、海南省客家商会、广西省客家商会、北京市梅州商会、广西柳州客家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中山市客家商会、深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北京、四川等地30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