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80期

发布日期:14-02-18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80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欢迎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公共账号:hakkanews

 

【千秋箴言】

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在交谈。

——歌德

 

【导读】

>大埔惊现元明古窑址群

>丘逢甲诞辰149周年

>网球WTA深圳赛开打

>梅菜干:梅仙姑传说

>陈桥顿:惠州之子

 

【新闻短波】

>深圳市第九届“创意十二月”之侯宝斋系列展举行

----------------

2013年12月30日,在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的支持下,侯宝斋文化传媒集团携手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画院联合主办的深圳市第九届“创意十二月”之侯宝斋系列展——富中奇水墨精品贺岁展在侯宝斋艺术馆隆重开幕。

 

 

>首届客家文博会在广东梅州开幕

----------------

首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会2013年12月31日在广东梅州开幕,来自德国、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及香港、台湾等地的130多家客家文化创意企业参展。

本届客家文博会以“凝聚新能量、共筑客家梦”为主题,内容分为展览、影视、研讨、比赛、演艺等五大板块,涉及创意设计、动漫、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工艺美术、文化旅游等20多个行业。

 

 

>南非客家联谊会与来访深圳海外交流协会一行交流

----------------

近日,南非客家联谊会在陈云生会长的组织带领下在约堡唐人街接待了深圳市海外交流协会一行。出席招待宴会的有约堡总领馆阎清文副总领事、南非客家联谊会会长陈云生、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吴少康等。

蓝粤春常务副会长表示,深圳市海外交流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增进友谊、促进交流、加强合作”的宗旨,发挥民间联络优势和桥梁作用,推动海内外经贸合作、学术交流、文化教育、社会福利等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此次访问南非,希望在慰问南非华人华侨的基础上,了解南非侨情,增进双方交流与合作。

 

 

>台湾客委会举办百搭客装上班服饰设计比赛

----------------

2013年12月29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举行102年度百搭客装上班服饰设计比赛决赛,参赛者运用客家委员会100年度所开发之6款时尚客家文化意象布料,结合时尚产业设计趋势,展现适合各行各业的客家上班服。

 

 

 

>王老吉3.67亿元梅州建浓缩汁提取基地

----------------

2013年12月27日,经营红罐王老吉的王老吉大健康有限公司在广药集团总部与梅州市大埔县人民政府签约,将在梅州建立王老吉大健康梅州大埔产业园,并单独出资设立“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梅州大埔)有限公司”,投资3.67亿元建王老吉首个凉茶浓缩汁提取基地。据悉,本次王老吉提取基地是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振兴粤东西北”战略指示,推动广州对口扶贫地区——梅州市经济发展的核心项目之一。

 

 

图为张帅在深圳鹤湖新居小秀球技

>网球WTA深圳赛开打

----------------

2013年12月29日,2014WTA深圳公开赛的二号种子意大利选手萨拉·埃拉尼与七号种子中国选手张帅到访了深圳鹤湖新居,并在现场小秀球技。

据了解,鹤湖新居建成于十八世纪,村子中共179间民居,占地面积将近30000平方米,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客家民居建筑群之一。

 

【一句话新闻】

 

◆本报于5日在深圳迎宾馆举办“2013感恩有您”答谢会。

 

◆2013年12月26日,华润银行行长宋群一行到访广东省客家商会。

 

◆2013年12月29日,由深圳足球网主办、兴宁市人民政府驻深办事处协办的“宁江杯”2013深圳足球网超级联赛总决赛在深圳市体育场举行。

 

◆永定客家土楼将亮相于姜文新作大片《一步之遥》。

 

◆2013年12月31下午,广州-梅州、广州-清远对口帮扶党政“一把手”第一次联席会议先后在广州举行。

 

◆2013年12月25日,广东梅州市蕉岭县召开纪念丘逢甲诞辰149周年暨抗日“三英杰”研究座谈会。

 

◆广东考古重大发现——大埔惊现元明古窑址群。

 

◆2013年12月28日,台湾客家产业博览会台北世贸中心登场。

 

◆2013年12月21日,台湾云林县诏安客家文化馆开始试营运。

 

◆新加坡客家团体茶阳(大埔)会馆2013年12月27日庆祝创会155年,2013年首度邀请台湾客家文化表演团体赴新加坡演出,互相交流切磋。

 

◆“广东省客家新民歌创作基地”在东莞清溪文广中心正式揭牌。

 

 

 

>>梅菜干:梅仙姑传说

卢夫人何氏出身于名门,知书达理,为人善良,但不擅农事。卢夫人生有五子,年尚幼,嗷嗷待哺,战乱奔波,积蓄花销殆尽,仅凭夫君一人耕作,日子半饥半饱。

 

一日她在河边洗衣,孩儿们饥肠漉漉,哇哇地哭着要吃饭,夫人不禁心酸,凄楚泪珠滚落河中。一阵清风,飘来彩云一朵,见一姑娘立于眼前,慈眉善目,仙风道骨。姑娘上前抚慰她道:“夫人休得伤心,善心人自有皇天护佑,今我百年修炼、育有菜种一包,是广济苍生之物,你等将菜种播下,春节前可收获,届时神州多一物,孩儿可得温饱矣!”

 

言毕,仙姑即抽身前行,户夫人急急拜谢,问姑娘姓甚名谁,日后好生报答,姑娘笑答:“广济苍生,何劳报答,姓梅是也。”随即腾云而去。

 

卢夫人选定秋分时节在菜园中将种籽播下,不几天即出现绿油、齐刷刷的菜苗,极为茁壮。该移栽时正逢秋收后,有大片稻田可供移植,于是,夫妇连日整地移栽,一连几天共种上一亩多地。经浇水施肥,转眼又是腊月,正值收获季节,菜长得又大又肥,一颗重几斤。采来煮食,鲜甜嫩滑,分外可口,孩子们饱食一顿,喜欢得直蹦跳。一餐一颗,连食数日,菜已成熟抽芯开花,于是叫左邻右舍都采采用,你一筐他一筐,仍剩下一片未及采收,眼见再不采收即会老化,浪费了真可惜!正愁着怎么办,卢夫人忽然想起腊猪肉,眼前一亮:猪肉可以腌腊,菜不是也可腌吗?

 

她试着将菜砍下晒干,用陶器(缸)加盐腌制,胰!顶好。为了去掉水份,晒干贮藏,她到山上采来一种叫黄毛婆的柔软净草作辅垫,密封堆藏。经过晒藏,菜干肉质呈桂园肉油亮形状,金黄腊色,香气四溢。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互走防,宴客时取出梅菜与猪肉同煮,鲜甜可口,别有一番风味。亲朋好友问及此乃何物,卢夫人道,是梅仙姑送的菜种,就叫“梅菜干”吧。

 

 

 

【客家精英】

>>陈桥顿:惠州之子

陈桥顿,54岁,工程师,客家人。现任广东省桥胜集团董事兼总经理,政协广东省第九届常委,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届执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惠州市第八九十届人大代表。2012年2月27日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称号。参加了2008年05月09日在举行的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

 

图为陈桥顿慰问官兵

>民企与驻军共建开先例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陈桥顿爱国拥军的情怀也逐渐浓厚。在他的倡议下,1996年,桥胜集团有限公司与驻惠某部结为双拥共建对子,开创惠州民营企业与驻军开展共建活动的先例。

陈桥顿经常请部队领导到公司给员工上国防课,增强员工的国防观念。应部队邀请,他也经常到部队和官兵谈理想,谈人生,谈改革开放政策给人民带来的好处。

12年间,陈桥顿先后投入200多万元为驻军解决实际困难。而他思考最多的,还是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如何开展爱国拥军活动这一崭新课题。为扩大拥军规模,今年3月,陈桥顿向家乡惠城区沥林镇的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积极投入拥军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建设。

全镇43位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纷纷与驻军结成了共建对子。

 

 

图为陈桥顿带上慰问金到军烈属家慰问

>号召民企帮扶军烈家庭

有一句话常挂在陈桥顿嘴边:“让死去的人安心,给活着的人信心。”他先后和29户生活困难的烈军属建立扶助关系。烈军属家庭经济拮据,他慷慨解囊;烈军属家的屋顶漏雨,他派人维修;烈军属子女上学交不起学费,他热情相助。他把烈军属当成自己亲人一样关心备至。

张岩好新婚没几年,丈夫便因病去世。儿子长大后参了军,却在自卫反击战中壮烈牺牲。女儿长大后,张岩好招了个上门女婿,可没几年光景,女婿又撒手西去,留下一个嗷嗷待哺的孙子。一连串的不幸,使这个家庭一度陷入绝境。

陈桥顿向他们伸出了援手。他亲自带着施工队,将张家的房子修葺一新。每逢农忙季节,他都要吩咐公司员工,买上一批化肥农药,前去张家增援。为让张家尽早脱贫致富,他专门聘请了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张家实施科学种养。

陈桥顿深知,济困扶弱,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关心。12年来,在他的模范带动和奔走呼吁下,仅沥林镇就先后有15位民营企业家和他一道,与29户烈军属建立了帮建联系户制度。

 

在风云变幻的商战中,陈桥顿时刻不忘爱国拥军。除支援部队建设外,他还先后捐资社会公益事业500多万元,坚持为全镇70多名孤寡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元水果费。他不断用自己创造的财富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为党和政府分忧,划出了一道闪光的人生轨迹。

 

 

 

拔尖就敢冒出来/千秋品牌创意设计中心

 

【分享】

「弟子规26」

年方少 勿饮酒 饮酒醉 最为丑

步从容 立端正 揖深圆 拜恭敬

【解释】少年未成,不可饮酒;酒醉之态,最为丑陋;走路步伐从容稳重,站立要端正;上门拜访他人时,拱手鞠躬,真诚恭敬。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丘 琦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深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