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79期

发布日期:14-02-18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79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欢迎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公共账号:hakkanews

 

【千秋箴言】

子曰: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

——康熙

 

【导读】

>崇正会考察贺州

>五华“感恩”客商会

>台北首场客家联合婚礼

>客家米酒:展好客之道

>黄粦传:南方“马连良”

 

【新闻短波】

>“客家摇篮”江西赣州市成立侨商投资企业协会 

----------------

26日,赣州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在“客家摇篮”江西省赣州市成立。据赣州市外侨办统计数据,赣州籍海外华人、华侨、归侨、侨眷、留学人员、港澳居民及其眷属等共有20余万人,遍布世界五大洲。

 

>永定客家土楼艺术团首次献演央视《中华之光》 

----------------

应中央电视台的邀请,福建永定客家土楼艺术团作为演出嘉宾,20日下午在《2013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演出《土楼神韵》之“天下客家”节目。

这是永定客家土楼艺术团首次献演央视,也是颁奖典礼上演出的8个节目中唯一的“草根”艺术团体。

 

 

>“中国梦•宁江情”书画作品展在深圳举行

----------------

“中国梦•宁江情”书画作品展22日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深圳市人大副主任蒋宇扬、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刘波等领导以及广东省客家商会领导温纯青、曾云枢、邓振龙、黄镜芳等企业家出席了活动。据悉,此次展出书画作品200多幅。

 

>崇正会考察贺州

----------------

23日,以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总监察长,香港龙信联集团董事长黄莉民为团长的考察团莅临贺州市,就拟定2014年在贺州市举办的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简称“香港全联会”)第四届第三次年会暨执、监委会联席会议的相关事宜展开座谈。

据了解,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是海内外最有影响力的客家社团,于1998年9月在香港成立,致力于团结客家人、发扬中华民族客家族群历史文化和促进两岸和平、中国统一。

 

 

>五华县领导专程感谢客商支持赈灾重建工作

----------------

25日上午,梅州市五华县委张映平书记一行拜会广东省客家商会,专程感谢商会对五华灾后赈灾和重建复产工作的大力支持。会长温纯青,常务副会长周福新、张伟文、杨汉军等参与接待座谈。

据悉,今年8•17水灾,使包括梅州五华县在内的粤东北客家地区遭受重创,五华桥梁、道路、房屋等严重损毁,群众生活和生产受到重大影响。在灾情传来的第一时间,广东省客家商会伸出援手,为灾区捐款100万元。同时,在温纯青会长的率先垂范下,广大客商慷慨解囊,共为五华灾区捐赠物资和现金超过2000万元。

 

>深圳市五华县横陂同乡会福田举行

----------------

22日,深圳市五华县横陂同乡会、横陂中学校友会联谊大会在福田区举行,五华籍老领导谢百泉、古焕坤、魏胜友等,知名企业家周初、杨汉军、李新华、魏标辉、魏如清等人出席了大会。据悉,横陂中学育才基金会由知名实业家陈思贤先生倡办,目前筹集基金己近千万元。广东省客家商会领导温纯青、陈思贤、杨汉军、周福新、张伟文、古少明等人为该基金会捐赠善款。

 

 

>深圳市客家汉乐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

----------------

27日上午,深圳市客家汉乐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布吉召开。广东省汉乐专家、星海音乐学院教授罗德栽,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熊家源,国家一级作曲、著名指挥家彭先诚以及来自深圳市各区的130多位汉乐爱好者参加了大会。

大会选举了黄伟群为会长、李德华、邓云嵩为副会长的第一届理事会。到会领导、嘉宾表示对协会寄予厚望,共同祝愿协会越办越好,让客家文化在深圳发扬光大。

 

【一句话新闻】

 

◆深圳市东源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于28日下午在五洲宾馆举行。

 

◆今年梅州市梅江区大批生态适宜型产业招商额度突破140亿元。

 

◆20日,台北市首场客家联合婚礼登场,20对新人穿着创新客家礼服,体验传统客家文化,台北市长也出席证婚。

 

◆马来西亚霹雳嘉应会馆2014年开设客语班。

 

◆新加坡丰顺会馆日前举行成立140周年庆典活动。

 

◆马来西亚沙-砂客家公会建信息联络平台。

 

◆福建永定客家土楼艺术团作为演出嘉宾,20日下午在《2013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演出《土楼神韵》之“天下客家”节目。

 

◆26日上午,五星级酒店梅州昌盛豪生大酒店在梅县区开业。

 

◆近日,海西(宁化)客家美食文化城投用。

 

 

 

>>客家米酒:展好客之道

 

客家人热情好客。好客之道,酒是少不了的,而这酒就是客家地区家家户户自酿的米酒(又名黄酒)。

在日常的习俗中,客家有各种“酒席”。逢年过节、婚庆寿诞等红白喜事,都要摆各种各样的筵席招待亲友,是为“请酒”、“做酒”。青年男女结婚,有结婚酒;小孩满月,有满月酒;还有升学酒、添丁酒……这些宴席,米酒是必不可少的。

客家俗语中,有句话叫做“蒸酒磨豆腐,唔(不)敢逞师傅”。客家人酿酒,大部分是由家庭主妇来完成,她们技艺颇高。

要酿酒时,农妇们会把陈年的酒坛,搬到溪流中,洗去坛中污物,并放在阴凉处风干。酿酒用的新糯稻,是刚收割入仓的,放到锅里蒸熟,随后又用泉水冲冷。

其后,将碾末的酒饼与糯米饭均匀地搅拌,最后放进酒坛,进入醖酿工序。几天后,加进洁净清凉的山泉水,之后再让其慢慢酝酿。

客家酿酒,时节很重要,一般是在冬至。快过年时,客家人家家户户都要蒸酒,有些家庭蒸酒要蒸好几瓮。客家人认为,冬至时的水味最醇,用它酝酿的酒可久藏不坏,柔和爽口,回甘生津,后劲颇足。

客家米酒,老少皆宜,有些客家妇女也很喜欢这“既解渴又滋补”的米酒。而在客家地区,米酒其实也是一种文化,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客家精英】

 

>>黄粦传:南方“马连良”

 

黄粦传(1924~1966)汉剧演员,工老生。又名黄仪。广东大埔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东汉剧院副院长。著名广东汉剧表演艺木家。

他精于唱功,嗓音洪亮浑厚,高低音运用自如,行腔遒劲,善用气口,念白明快喷口有力,精通汉剧音律,熟悉传统文、武场器乐的演奏技巧,善于将其他戏曲剧种的唱腔融化于广东汉剧之中。

 

>严师出高徒 根基深厚

晚清至民国初年,外江戏(即广东汉剧前身)名扬海内外,而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则逐渐式微,至抗日战争爆发前夕,潮州四大外江班纷纷解散。就在这时,大埔县的高陂和湖寮分别组成两个戏剧班社,黄粦传进的是湖寮同艺国乐社,该社请了原潮州四大外江戏班著名的教戏先生李祝三执教。黄粦传习老生行,因他艺术素质好,诸如台步、出场、入场、拉山、跳台、升堂、入桌、坐凳等程式,不到两年工夫就能熟练掌握;尤其是他的嗓音宏亮,音域宽广,百句以上的长段曲词,唱来洒落自如。

 

 

图为广东汉剧《百里奚认妻》的剧照

 

>名扬海内外 艺术长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东汉剧如枯木逢春,生机盎然。1950年7月,广东省第一个正规的汉剧艺术表演团体——大埔民声汉剧社正式成立。

     加入剧社的艺术骨干有黄桂珠(旦)、罗恒报(丑)、范思湘(红净兼司鼓)、黄粦传(老生)等。黄粦传任剧务委员。郭维政亦在剧社。未几,剧社改称剧团。建团之初,设备简陋,服饰陈旧,但能以高超的表演艺术赢得观众,受到各界欢迎。1953年,汕头专区举行戏曲会演,大埔民声汉剧团表演的剧目得到好评,由于是剧团改隶专区,称为汕头专区民声汉剧团(不久省去“民声”二字)。1954年,剧团赴省参加全省戏曲观摩演出,黄粦传主演《击鼓骂曹》。以往演出此剧,多由台内乐手击鼓,台上的演员只是模拟击鼓装个样子;黄粦传则不同,他通晓各种器乐,所饰的弥衡是边唱边亲自击鼓,乐队的掌板鼓师和下手,要全神贯注跟着他击出的轻重缓急鼓点密切配合,无需分心的黄粦传则潇洒自如地将歌唱和击鼓完美结合,尽情渲染,把舞台上的弥衡演得恰如演义所描绘的那样,面对污辱,面对死亡,嬉笑怒骂,从容淡定,伤时愤世、慷慨激昂之气,皆从鼓声透出,演得逼真传神,令人叫绝。获得特别表演一等奖。

 

 

图为毛主席观看广东汉剧《百里奚认妻》并接见著名演员黄粦传

 

1956年,剧团转为广东汉剧团,黄粦传任副团长。1957年,他随团到北京作汇报演出,和黄桂珠在怀仁堂演出《百里奚认妻》、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叶剑英等领导人前来观看,剧终上台接见他们,给予高度的赞扬并合影留念。剧团旋又在军事科学院大礼堂演出多场。北京的艺术界知名人士梅兰芳、欧阳予倩、田汉、蔡楚生等对他们的表演十分赞赏,谓之“珠联璧合”,著名京剧演员、“四大须生”之一的马连良,听了黄粦传的发声和演唱后,称其为是“正宗的老生嗓子”,按京剧的说法,此发音叫:“云遮月”也。所以后来也就有黄粦传被喻为“南方马连良”的誉称。北京汇报演出后,黄粦传随团到武汉停留一个月,一边演出,一边与当地名伶交流技艺,提高自身的表演艺术。1959年秋,广东汉剧团改称广东汉剧院,黄粦传任副院长。他与黄桂珠等率剧院演出团到佛山、江门、肇庆、茂名、湛江、海南巡回演出。

 接着,经广西玉林入南宁,开始了广西、湖南、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江西八省市巡回演出,历时一年三个月,赢得赞誉。

 

 

拔尖就敢冒出来/千秋品牌创意设计中心

 

【分享】

「弟子规25」

衣贵洁 不贵华 上循份 下称家

对饮食 勿拣择 食适可 勿过则

【解释】服装贵在整洁,不在华丽;穿着上要根据自己的身份,与家庭的情况相称;对待饮食,不要挑食偏食;饮食适量,不要过少过量。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丘 琦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深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