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78期

发布日期:14-02-18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78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欢迎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公共账号:hakkanews

 

【千秋箴言】

  子曰: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                              

 

【新闻短波】

 

>省商业联合会会长巫开立一行到客商会调研

----------------
19日下午,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巫开立一行考察广东省客家商会。广东省客家商会会长温纯青,常务副会长周福新、黄惠强以及黄汉民理事接待了客人并座谈。

巫开立说,和商协会组织打了20多年交道,但这是第一次到商会组织调研,感觉很“震撼”。他说,客家商会的商帮文化、客家文化很突出,让他震撼;突出的整合职能、投资发展职能、公益职能,这些在传统中又带有创新的发展模式让他震撼;没想到一个如此朝气蓬勃、充满生命力的商会组织,竟是由一个年轻会长带领创立的,更是让他震撼不已。他认为,客商会的方针、理念以及对未来的定位,值得其他商协会学习。

 

>5家客商企业入选深企百强

----------------
由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和深圳商报共同主办的“2013年度深圳企业百强”今日公示。广东省客家商会5家常务副会长单位企业榜上有名。他们是:钟百胜常务副会长旗下的腾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19名)、周国辉常务副会长旗下的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第28名)、周福新常务副会长旗下的深圳市嘉信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第55名)、古少明常务副会长旗下的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64名)、刘海云常务副会长旗下的深圳市建艺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97名)。

 

 

>黑龙江省张建星副省长考察广东省客家商会

----------------

20日下午,黑龙江副省长张建星一行前来广东省客家商会考察,受到温会长及商会同仁热烈欢迎。温会长代表商会感谢张副省长百忙中前来指导,并汇报了商会宗旨、方针、精神、理念,以及成立两年来参与公益事业和投资兴业的情况。张副省长饶有兴致地听取了商会情况介绍,并与温会长探讨了黑龙江省在科技创新产业、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改制及农产品开发等几个领域的巨大潜力,盛情邀请温会长率领客商前往黑龙江做客,为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挥客商应有作用。温纯青会长欣然应邀,他表示,客商走出去是未来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明年春暖花开之时,他将带领客商同仁飞往美丽富饶的黑龙江,共同探索双方合作发展的道路。

 

 

>福建将完成客家文化保护建设十个项目

----------------

15日,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在福州召开。福建客家祖地生态文化与保护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4年将全面建成,全部向海内外开放、展示。

 

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会长林开钦表示,福建客家祖地生态文化与保护十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海内外客家乡亲的大力支持,全部建成开放后将成为弘扬客家文化的重要场所,成为全球客家特别是台湾客家乡亲寻根谒祖、旅游观光的基地,成为两岸客家乡亲情谊的桥梁和纽带。

 

 

>培田客家社区大学获奖

----------------

近日,龙岩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的培田客家社区大学参与2013全国首届“美丽乡村教育”公益评选,在全国75个地区和学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十大入围奖,是福建省唯一入选单位。

据悉,培田客家社区大学成立于2011年,是由多家教育研究机构和基金会联合当地政府共同举办、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的社会公益组织。

 

 

>金利来1.03亿获梅州地块发展住宅或商业

----------------

金利来集团全资附属公司梅州金利来房地产以1.03亿元投得梅州一商业用地。据了解,该地位于梅县区扶大高管会三葵村,总地盘面积约7.59万平方米,其中约7596平方米划作商业用途,为期40年,另外约6.84万平方米划作住宅用途,为期70年。

 

 

14日,中国长寿之乡广东蕉岭长寿文化旅游活动月开幕。“素食第一品”蕉岭冬笋是蕉岭县近年来打响的长寿食品品牌之一。据了解,今年该县冬笋喜获丰收,预计产量可达300万斤以上,产值可达4500多万元。

 

 

【一句话新闻】

 

◆15日下午,广东省客家商会与深圳市琴江文化研究会企业家交流联谊会召开。

 

◆16日至17日,广东省工商联第十一届执委会工作会议在珠海横琴新区长隆横琴湾酒店召开。

 

◆8日,兴宁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与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主办的深圳兴宁人第一届足球联赛在深圳体育场闭幕。

 

◆厦深铁路开启体验之旅,动车套餐将主打客家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本月15-19日在《神州之声》栏目连续播出炎陵客家文化专题。

 

◆台湾台中直飞广东梅州航线19日开通。

 

◆今年,河源市大手笔规划南粤水产业航母,网罗国内“水军大鳄”,打造国内一流水生产集群地。

 

◆在18日举行的2013年江西(深圳)现代服务业招商会上,赣州市共有4个现代服务业重点招商项目签约,合同资金达21亿元。

 

◆至今年底,五华通过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已带动200多户农户新种茶叶面积1600多亩,预计可为每户农民增加收入8000元。

 

◆16日,丰顺县日前荣膺“广东电声之都”的称号,力争形成超百亿产业集群。

 

 

【幸福客家人】

 

>>容海明:望手艺传承

 

在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龙南县桃江乡容屋村里上百户人家都以箍桶为生,因其制作的木桶耐用而备受消费者青睐,在圩镇市场上的木桶,只要说是容屋箍桶,很快就会被抢购一空。

现年68岁的容海明13岁就开始做箍桶匠,做了55年,一辈子不曾改行。年轻时,容师傅一天能做四五个桶,现在上了年纪,一天顶多做上一个。由于木桶结实耐用,受到当地居民追捧,尤其是儿童洗澡用的木盆更是供不应求,经常断货。在容海明的木工作坊里,地面堆满木屑,皮肤黝黑的他身穿米色衫、黑凉鞋,神情专注地拿起“冲头”,垫好铁圈打眼,瞄准一锤下去,加上铆钉敲边溜圆,几十秒钟的功夫,一个铁箍就迅速成形。而整个切料、刨边、敲缝、造型的过程百分之百纯手工完成。如此纯熟的技艺,绝非一朝一夕所能练就。

小小的作坊里,堆满了大大小小完工或没完工的水桶、马桶、澡盆,以及刚刚采购来的杉木板,这些都是容海明的宝贝。

谈及这项老手艺的继承时,他眉头紧锁,满脸无奈。据了解,当地的箍桶手艺传内不传外,目前在龙南保留着这项手艺的人已经不多了,而且他们大多都已近耄耋之年,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务工,箍桶技艺后继无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这正是容海明所担心的,他希望,自己的手艺能有人传承下去。

 

 

【客家精英】

>>钟奇可:一片赤子情

钟奇可先生,祖籍广东省梅县,1932年出生于印尼。1935年被送回老家梅县,跟随奶奶和伯父、伯母生活。1948年返回南洋,接受初中教育,毕业后做了3年的小餐馆帮工、3年的电器店工人;后自己出来到各埠各岛推销电器产品。1958年正月,与亲戚合股成立了一间电器商行,此后历经艰难,一步一个脚印,生意越做越大。1969年起,转行做水电安装,亦风生水起。

 

>苦水泡大

小时候,钟奇可其父在印尼南洋做修车工。当地客家华侨有个风俗习惯,就是生了小孩要送回老家陪伴留守的老人,并在老家接受教育,这样才不会忘本。因此,他3岁时,父母就将他送回梅县三乡石楼村(现合并至雁洋镇)跟奶奶和伯父伯母生活。抗日战争爆发,侨汇中断,加上伯父抽大烟,家中三餐都难以为继。

 

钟奇可9岁的时候,奶奶在战乱中离开了人世,生活更加艰难。第二年,他就到丙村投靠亲戚,给亲戚家放牛。直到抗战胜利,侨汇恢复后,生活才得以改善。1948年,他奉父母之命返回南洋的,初中毕业后,父亲叫他到叔母的小餐馆做帮工,每天早上6点就得起床到市场上采买,回来后清洗、杀鱼、剁鱼丸,还要端茶倒水、抹桌抹凳,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才能休息。

 

 

图为:1991-1992年钟奇可担任印尼雅加达国际狮子会会长

    >白手起家的艰辛

     开始时,他在一个同村老乡的电器店里找了一份工,第一年干的是开箱、装箱、整理货架、打扫清洁的“粗活”,月工资7.5盾(当时折合港币约90元),中午和晚上还要回餐馆帮工,在餐馆食宿。在工作中,他利用空闲的时间学习电器营销知识。一年后,由于工作出色,他被升为销售员。在电器店做工三年,每个月的工资和花红,一分一毫,他都从来不曾花过,全部存起来,到年底,就去金店换成未曾加工的金块。当他离开电器店时,已经有了一笔不菲的“基金”了。

     离开老乡的电器店后,他就到各埠各岛的电器商行去推销电器产品。当时为了节省开支,还常常借宿在朋友家里。1958年,他和堂弟、妹夫,四人合资100万盾,成立了“应源电器商行”,专门批发电器零配件。在他们的精心经营下,仅仅一年时间,“应源电器商行”就发展为4间。此后在他们一心一意的经营下,事业蒸蒸日上。

1969年,借助经营电器生意10年挖到的人生第一桶金,他开始转行搞水电工程。1979年开设了欢乐水电工程有限公司;1980年,与日本太金冷气公司合资创办了高鼎中央空调装配厂;1981年开设良和F.R.P冷却水塔工厂;1985年开设了良和塑钢冷却水塔工厂。由于水电工程做得比较好,使他成为业界的领军人物,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商业王国。

 

              图为:钟奇可受到叶选平伉俪接见

     >富而思源,深情倾故土

     1991年,钟奇可将印尼的全部业务交给两个儿子打理,毅然回乡投资。从梅州市管道煤气公司、广东嘉宝陶瓷工业公司到梅州市新威马陶瓷有限公司,近20年来先后进行了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

     当年,黄华华到印尼来招商引资,他与陈纪煌、黎次珊等热心家乡建设的乡贤邀请祖籍福建的李文正先生共同投资。市管道煤气公司1996年1月27日产出合格水煤气,2月25日举行隆重的开业仪式。由于开业投产后,城市用户发展缓慢,产大于求,后来经过朋友建议,又再投资兴建嘉宝陶瓷公司,利用煤气烧瓷砖,以管道煤气带动陶瓷业,促进梅州经济发展。他在家乡所做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对家乡的一份情感,将投资家乡建设进行到底,是他晚年的愿望和目标。虽然他年纪有70多了,但能为家乡发展和家乡人民做点工作感到充实。

 

 

拔尖就敢冒出来/千秋品牌创意设计中心

 

【分享】

「弟子规24」

冠必正 纽必结 袜与履 俱紧切

置冠服 有定位 勿乱顿 致污秽

【解释】穿戴仪容整洁,扣好衣服纽扣;袜子穿平整,鞋带应系紧;放置衣服时,要有固定的位置;衣物不要乱放,避免造成脏乱。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丘 琦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深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