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60期

发布日期:13-08-12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60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欢迎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公众账号:hakkanews

 

【千秋箴言】

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

——《增广贤文》

 

【导读】

>大型革命历史纪录片《东江纵队》开机

>龙岗金融商会参观访问深圳市河源商会

>深圳首家专业皮草批发市场在南山开业

>陈周祥:编织草席编出幸福人生

>朱梅麟:毛里求斯华人之光

 

【新闻短波】

>黄华华赋诗赞惠州

----------------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原省长黄华华同志到惠州考察,即兴赋诗五首《惠州咏唱》,以表对惠州发展理念的肯定和赞赏。

 

>“毕姥爷”率明星队PK梅州体校足球队

----------------

8月4日“梅州梦、星光梦足球友谊赛”在梅州举行。由毕福剑、前国脚黄德宝和旭日阳刚 成员王旭组成的明星队,与梅州市体校学生组成的梅州队为球迷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最终,明星队以6:4战胜梅州队。

 

 

>大型革命历史纪录片《东江纵队》开机

----------------

为纪念东江纵队成立70周年,由深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策划发起,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拍摄的大型革命历史纪录片《东江纵队》于8月8日在深圳市迎宾馆举行了隆重的开机启动仪式。广东省市领导、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东江纵队老战士、新闻媒体等有关人士100多人出席了开机启动仪式。该片将在深圳、东莞、惠州、河源、香港等地拍摄,预计2013年底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

 

>炎陵旱情牵人心

----------------

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湖南炎陵客家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截至目前,该县有16个乡镇场遭受旱灾,共造成农作物受旱面积达73020亩,造成经济损失5616万元。日前该县实施了首次人工降雨。

 

>嘉信福参加深圳市质量强深圳市促进会第一届一次理事会

----------------

8月1日,嘉信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参加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第一届一次理事会。会上就促进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展开热烈讨论。会议决定成立深圳市企业首席质量官俱乐部。

 

>高峰论坛和“赣台会”将在江西举行

----------------

近日,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第十一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据悉,高峰论坛和“赣台会”将于8月12日至15日在有“客家摇篮”之称的江西赣州举行。

 

 

>龙岗金融商会参观访问深圳市河源商会

----------------

8月7日,深圳市龙岗区金融商会会长黄时余、驻会副会长余杞松与秘书处一行参观访问了深圳市河源商会。河源商会会长黄勋文、秘书长赖月宁等会见了来访客人并座谈。

 

黄勋文会长对深圳市龙岗区金融商会做高度的评价,黄勋文认为深圳市龙岗区金融商会是龙岗区金融巨头,代表一方地域的金融水准。黄勋文会长寄望深圳市龙岗区金融商会与深圳市河源商会互通、共享优质资源。

 

>三明客联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

7月29日,福建省三明市客家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客家工作,贯彻福建省客家祖地“十个项目”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发展世客会成果,继续打好宁化客家祖地品牌。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表示,党政领导要加强对客家工作的领导,关心客联会工作,使客联会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星光大道》华南地区十强揭晓

----------------

8月4日,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梅州)华南地区海选在梅州客天下景区圆满落幕。十强结果揭晓:梅县提线木偶艺人巫启胜、吉乐细胞,增城曾婷婷、广州何钰菲、揭阳武韵传奇、梅县客家妹组合、梅州细哥细妹组合、曾辉彬、管乐莹、彭嘉俊。 

 

 

8月5日,由广东省客家商会理事刘伟华创办的飞马城皮草市场隆重开业。据悉,该市场毗邻深圳南山来福士广场,是深圳首家皮草城市场,拥有近两万平方米经营面积,600多间档口,周边酒店、物流、餐饮、商场、停车场配套一应俱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句话新闻】

◆代表吴伯雄率团访澳的全球客家崇正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邹源淦表示将大力支持澳门成立客家语言训练中心。

 

◆尹馨以台湾客家电视台单元剧《交错》入围2013韩国首尔戏剧奖最佳女演员奖项,成为本届竞赛唯一的台湾入围者。 

 

◆福建三明学院负责的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福建省石杉科植物资源、遗传多样性及其药用内生菌筛选研究”(项目编号:2010N0027)”通过专家验收。

 

◆8月1日,桃园县饶平客语教学资源中心正式挂牌运作。

 

◆日前,曾宪梓再捐资300万给梅州梅县宪梓中学,自建校来曾宪梓共为该校捐资2580多万元人民币。 

 

◆近日,康冠电脑科技有限公司参加花样盛年慈善答谢晚宴,呼吁更多企业和个人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

 

◆福建南靖供电呼叫中心提供客家话服务。

 

◆205国道河源段改造拟2015年完工。 

 

◆广东兴宁客家人罗映球版画艺术展于8月5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

 

【幸福客家人】

>>陈周祥:编织草席编出的幸福人生

 

对格、送草、打压,“刷”的一声,一根细长的席草就紧紧地拴进了席面,编织者几乎不用伸腰,转身又是一个重复动作……这就是江西赣州于都县罗江乡罗江村陈周祥老人每天都在做的工作。

 

陈周祥告诉我们,编织一张草席最主要的工序是织席,看起来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但十分讲究配合默契。每当编织之时,夫妻或母女,父子或母子,一人在旁边递席草,一人则坐在席架旁,手握席扣用力上下压打,否则,日后上市的草席就会不结实、不匀称,卖不出好价钱。

 

陈周祥家编织的草席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口碑好,而面对夸赞陈周祥说“对于能够从事这项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营生,每天与亲邻在默契配合中劳作,我感到非常幸福。”

 

罗江村有着“席村”美誉。草席编织是罗江村寨背人代代相传的传统手工技艺,已有300多年历史。如今受机械化操作的冲击,村里只有两户村民仍以手工编织草席为生。但机械化一方面又使手工草席编织技艺越来越受到热捧。许多外乡人、游客慕名来定制陈周祥老人制作的草席。陈周祥说,能让游客买到他的手工草席,让外面世界的人知道有这项古老的工艺,就是他今生最开心最幸福的事。

 

东莞市塘厦镇中心区占地面积3600平米建筑面积1.9万平米物业转让或寻求合作。楼高12层,1~4层商场规划,5层以上适合运营酒店或写字楼。

 

【商机】

直线电话:13603075076

 

「转让或合作」

河源市埔前镇某农场转让或寻求合作。该农场面积200多亩,由水田、旱地组成,地形平坦。现大量种植“皇帝柑”,去年冬季,农场接待600多个旅行团3万多人次体验采摘、农家乐旅游。

 

深圳市坪山新区红本工业厂房转让。占地面积5万平米、建筑面积8.8万平米。 

 

「渠道」

马来西亚IPO渠道,竭诚为客商IPO服务。在中国大陆已有多家成功案例。

 

「钱找项目」

某公司携资觅深圳范围六层以下工业厂房。

 

「供应」

葡萄牙原装进口环网柜、开关柜供应。进口产品,国产价格。

 

 

图为2011年毛里求斯发行的朱梅麟肖像邮票

 

【客家精英】

>>朱梅麟:毛里求斯华人之光

 

在非洲东部、南印度洋,赤道以南纬线二十度,有一个岛国毛里求斯,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赞为“天堂中的天堂”。其人口一百三十多万,是多元民族国家,印度人占六成,华侨三万多人,其中客家人有二万五千多人,占华侨的八成多。客家人中以梅县籍人为主。

 

毛里求斯自1968年独立以来,客家华裔中涌现出从政的灿烂群星,相继出现了内阁多位部长、最高法官、驻外大使等等。如原司法与人权部长陈念汀、原文化与艺术部长曾繁兴、原旅游部部长李国华、原首席大法官杨钦俊等。

 

本期客家精英介绍的是被称为“毛里求斯华人之光”的朱梅麟(1911-1991)。朱梅麟祖籍广东梅县,第二代华裔。毛里求斯政府为感念朱氏推动民主、发展经济的贡献,特于1998年发行印有朱梅麟头像的25卢比钞票纪念,成为继孙中山之后,第二个肖像被印在钞票上的客家人。

 

>毛里西斯开国功臣

朱梅麟其父于1870年从梅县来到毛里求斯定居。他31岁当选为毛里求斯华商总会主席。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国华人在其倡议下,成立了中国人国土保卫队,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他还号召华侨回国救亡,呼吁华侨捐献外汇支援中国政府。二战结束后,作为华人社区代表,朱梅麟出任立法委员会委员等职。

 

 

图为1998年毛里求斯发行印有朱梅麟头像的25卢比钞票

 

在英国殖民时期,他参与参议会,积极建立民主机制,被英国接纳,协助毛里求斯民主建国。1967年毛里西斯的执政党工党,要求独立获得英国政府批准,于1968年3月12日宣布独立成为毛里西斯国,成为大英国协的一员。

 

毛国成立后,朱梅麟协助政府发展经济,53岁被选为国会议员,56岁出任地区事务部部长。1970代初期朱梅麟建议毛里求斯政府发展加工出口业,以免过于依赖旅游和蔗糖,为毛里求斯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1654三位华人来到毛里西斯,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以客家人为主的侨胞披荆斩棘,造就了不少人才,今日毛国华侨在社会上有了相当的地位,华侨聪颖的智慧和发奋向上的毅力,为外籍人士所赞扬。

 

据了解,朱梅麟的女儿朱志筠也是个杰出人物。她曾是台湾第一任侨选立法委员,嫁给上海籍的香港染料大王,后来是毛里西斯派驻中国大陆第一任大使,年逾花甲的她,目前在中国大陆居住。

 

 

 

 

 

 

欢迎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公众账号:hakkanews

关注有惊喜,关注有实惠

 

【分享】

「弟子规⑨」

或饮食 或坐走 长者先 幼者后 

长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 

 

「解释」不论用餐就座或行走,都应该谦虚礼让,长幼有序,让年长者优先,年幼者在后。长辈有事呼唤人,应代为传唤,如果那个人不在,自己应该主动去询问、帮忙。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黄锦州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深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