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商务部:“套利贸易”行为得到遏制

发布日期:13-07-16

商务部:“套利贸易”行为得到遏制
 

6月18日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新京报记者王叔坤 摄

今年以来一直维持较高增速的外贸进出口5月份遭遇大幅下滑,特别是当月出口同比增速创下十个月以来新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近期出口形势不佳,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振是制约出口的两大主因。此外,当月企业利用进出口套利行为得到遏制,此前“虚高”的数据有所回落。

套利贸易并非为骗出口退税

海关总署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出现“跳水”,尤其是出口同比仅增1%,大幅低于此前四个月17.4%的增速。其中,5月份,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至5.8%,而今年1—4月,内地对香港月度出口增速分别为88.3%、35.6%、93.1%和57.2%。

内地对香港进出口出现超高速增长的情况被认为存在“套利贸易”。

昨日沈丹阳表示,所谓“套利贸易”并非为骗取出口退税,虽不违法,但对正常经济秩序和对外贸易有害。商务部与有关部门已采取措施,使5月份对港贸易中的“套利贸易”得到遏制。

据报道,由于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国内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吸引海外热钱通过虚假贸易方式涌进内地,再通过存款、银行理财等形式获取利差、汇差。

但他同时强调,5月份当月全国进出口增长明显乏力不完全是由于“套利贸易”造成的。

超七成出口企业受升值影响

沈丹阳称,5月份外贸增速大幅下降是多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根据商务部对全国1000多家出口企业调查显示,73.4%的受访企业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影响出口的主因,而选择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企业也占了72.6%。85.5%的企业希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此外,成本上升、资金不足、订单外流、贸易摩擦也是影响出口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由于各主要经济体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持续“开闸放水”,人民币加速升值迹象明显,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断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在6月17日史上首次升破6.16关口。不断上升的汇率使出口企业利润大幅收窄。

此前有出口企业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为了避免汇率损失,该公司接的订单都以一个月甚至更短期的少量货物为主,还开始做台湾客户,因为台湾可用人民币结算。

沈丹阳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不是中国单方面就能做到的事情。“近期一些国家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虽然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本国经济复苏,但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这种货币政策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也是更加明显”,他说。他还呼吁各国要坚决抵制竞争性的贬值。(记者沈玮青)

■ 相关

再次否认“报复”欧盟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继我国宣布将对来自欧盟的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后,近日又有外媒称中国正酝酿对欧盟高档汽车启动反倾销调查。有分析认为,这些都是我国针对欧盟光伏案的强硬反制措施。

沈丹阳昨日并未确认上述消息,但重申中国对贸易救济的实施始终秉持审慎的态度,不会滥用。

“我们不主张什么都和光伏案挂钩,更不能动不动就说这是报复”,他说。

本周五第27届中欧经贸混委会将在京举行,届时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将与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就包括光伏贸易争端等双边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