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53期

发布日期:13-07-01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53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千秋箴言】

深水缓流,浅水急暴。

——佛心慧语

 

【导读】

>叶选平为深大埔商会题字

>宁化成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朱泽君率队调研“长乐烧”

>卢月香:大陆新娘台湾组党

>姚雨平:将军的两面

 

【新闻短波】

>马英九吴伯雄出席台湾客家会议

6月16日,台湾“客委会”举办2013年台湾客家会议暨客家贡献奖颁奖典礼,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台湾“客委会主委”黄玉振出席。吴伯雄表示,一个人一生中有很多选择,包含朋友、妻子、职业、政党,但是祖先不能选择,“我们很骄傲,拥有文化丰富、历史光辉的祖先,是我们共同的、最大的共识。”马英九用客家话致词时表示要努力把台湾打造成世界的“客家新都”,将客家文化发扬光大、推向世界。

 

>湖南卫视入炎陵拍摄《客家山歌》

近日,湖南卫视国际频道《印记》栏目组深入炎陵客家山村,以纪录片的形式拍摄炎陵客家山歌原始风貌,展现当地客家文化的独特风情。据悉,炎陵县客家人占该县总人口的60%以上,至今还传唱着的客家山歌2000余首。2009年,炎陵客家山歌还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叶选平接见邓振龙

日前,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接见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大埔商会功勋会长、深圳市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振龙。

 

邓振龙向叶老汇报了深圳市大埔商会的建会历程及办会思路,得到了叶老的高度肯定,欣然为商会题字并同意出任深圳市大埔商会永远荣誉会长。据悉,深圳市大埔商会创会会员100多家,其中上市公司1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12家;注册资金5000万的企业有6家,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家;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8人。

 

>广田股份ERP系统建设实施协议达成

经过近一年的选型评估,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与甲骨文(中国)软件公司、汉得信息公司就广田股份ERP系统的建设实施达成合作协议。

 

>宁化成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6月16日,在厦门举行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决定,在既有17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上,增设1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宁化石壁名列其中。17日,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一行,到宁化调研对台交流及客家文化工作。

 

>广东国沅建设工程获好评

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世纪东宝集团旗下广东国沅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建项目东莞虎门地标广场二期工程,被评为“施工安全标准化工地”和“东莞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

 

 

>深圳龙川商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扩大会议

自深圳市龙川商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后,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日前,该商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扩大会议,会长刘绍柏、原筹委会主任叶德军、监事长曾秀明、常务副会长杜锦周、秘书长骆小龙等理事会成员和部分会员出席本次扩大会议。会议通报了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成立龙川商会,商讨了商会成立庆典大会、商会文化建设等事宜。

 

>两岸共商海峡客家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

6月17日,海峡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研讨会在“客家祖地”福建连城举行。参会两岸专家学者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近年,福建大力开展客家祖地文化生态保护建设,长汀投资2.5亿元建设世界客家首府博物馆和客家母亲缘广场;武平完成投资4.39亿元,建立闽粤赣边客家文化生态城;永定投资4.6亿元建立海峡客家文化城。

 

>中乙第5轮上演梅州德比

梅州足球历史上的首场德比大战于6月15日上演,结果梅县超柏力斯以0比0战平梅州客家,各得一分的两支中乙球队继续在自己的冲甲道路上稳步前行。不同于某些“不共戴天”的德比战,在比赛现场更多的是一种和谐共处的气氛,应验了“梅州有德比,兄弟皆欢喜”的宣传口号。据悉,首次梅州德比本土元素浓郁,两队首发阵容共有6名梅州球员。

 

 

6月20日,北京梅州商会一行在会长李东浩带领下访问广东省客家商会,温纯青会长、古少明常务副会长接待了客人。温纯青会长、李东浩会长分别介绍了客商会和北京梅州商会的办会宗旨及运行情况,并对深层次整合客商资源交换了看法。

 

【一句话新闻】

◆日前,中共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率队到广东长乐烧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广东省五华商会会长、广东瑞华集团董事长卓定华等陪同。

 

◆2013《非常6+1》惠州区域海选赛近日在惠州启动。

 

◆日前,珠海巿委常委、横琴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佳,珠海巿天钻假日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俊峰等人陪同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载一行参观考察横琴新区。

 

◆近日,北京梅州商会副会长单位北京图文天地文化艺术机构主办的唐承华艺术展在北京举行。

 

◆近日,马来西亚霹雳嘉应会馆青年团30多名侨胞到梅州寻根问祖。

 

◆6月21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韩巍强一行参访广东省客家商会,会长温纯青、常务副会长温育青会见了客人。

 

◆马来西亚槟州客属公会16日一致通过修改章程,更名为槟州客家公会。

 

◆近日,2013年赣港经贸合作活动成果发布:赣州市累计签约项目40个,投资总额34.23亿美元,成功对接了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

 

◆6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海峡客家风情节海峡客家文化创意作品展,在连城县博物馆开展。

 

 

>>酱香酒的夏天

 

每年端午后,酒师们开始制造曲药。曲药以小麦为原料,先将小麦粉碎,加入水和“母曲”搅拌。对传统古法酿造的厚工坊来说,最关键的制曲时间在夏天,制曲间里的温度经常高达40摄氏度。高温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这些微生物混入曲块中分泌出大量的酶,可以加速淀粉、蛋白质等转化为糖分。

 

每到夏天,制曲间的门上爬满了一层名为“曲蚊”的小虫,人一张口甚至能吸进几只。制曲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微生物环境。小麦经过“踩曲”做成“曲块”,用谷草包起来,进行“装仓”。大约10天后再进行“翻仓”,就是把曲块进行上下翻转,让每一面都能充分接触微生物。前后一般要进行两次翻仓。再过30~40天,曲块就做好可以出仓了,但是要使用的话还需要存储40天以上。在使用之前,要将曲块“切碎”,越碎越好。完成这样制曲的工序,至少需要3-5个月。

 

【幸福客家人】

 

>>卢月香:大陆新娘台湾组党

卢月香现在的身份是台湾一个新兴政党“中华生产党”的党主席,该党拥有22000多名党员,多为大陆移居台湾人士,渐渐成为台湾政治格局中的“关键少数”。

 

二十几年前,出生在福建龙岩永定县的客家女卢月香嫁到了台北,成为台湾的首批“大陆新娘”。因为长期的两岸对峙和意识形态宣传,再加之社会文明和经济差异很大,台湾民众对大陆新娘多有歧视和偏见。

 

这些年,她一直在努力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她想用自身行动来反抗和消除台湾社会对大陆新娘的歧视,甚至创建政党为她们争取平等地位。

 

2010年,卢月香和一群姐妹向台湾内务部门申请成立中华生产党,她担任党主席。在该党的成员结构中,七成以上都是大陆配偶。最初,中华生产党章程里写有“以促成两岸和平统一为宗旨”,台湾内务部门提出,可以口头上讲,但不能写在章程里。

 

卢月香坚持要写,她说:“台湾有人可以喊台独,为何我就不能提统一呢?”

 

2012年,卢月香以一个政党主席的身份,号召所有党员,联合其它几个政党组成“悍马雄兵”,全力协助国民党拉票,最后国民党再度胜出。因为选举有功,台湾当局给她颁发了一等勋章。

 

如今,卢月香奔走于中国大陆和台湾、政治与商业的领域,在两岸交流中充当了纽带的角色。

 

 

「往来尚礼」定制热线:13826527239

 

【商机】

直线电话:13603075076

 

「快捷·金融服务」

融通资金,运筹世界。香港公司快速金融【信用/合同/车辆等】贷款服务,让您解除资金困扰。

 

「渠道」

马来西亚IPO渠道,竭诚为客商IPO服务。在中国大陆已有N家成功案例。

 

「钱找项目」

某公司携资觅深圳范围六层以下工业厂房。

 

「订单·采购」

采购一批14寸液晶显示器。

 

 

【客家精英】

 

>>姚雨平:将军的两面

 

南京水西门外莫愁湖畔有座建国粤军烈士墓,孙中山先生亲题“建国成仁”于石上。两联为阵亡将士的将领姚雨平所作,联曰:“渡江率子弟八千,淮上收功,破虏永除专制政;流血数健儿二百,国殇不死,雄风长在莫愁湖”。

 

>将军聊发少年狂

姚雨平,原名姚宇龙,广东平远县人。1905年姚雨平考入广州黄埔陆军中学,1907年加入同盟会,与朱执信、胡汉民等在香港策划黄冈起义。革命失败后姚雨平返乡,与谢逸桥、温靖侯等集资创办梅县“松口体育会”,培养军事人才。在姚雨平参与筹划的黄花岗起义中,有四位烈士是从这里出来的。辛亥革命成功后,姚雨平奉命率粤军北伐,他以“一鼓作气、万夫莫开、和议告成”来总结这场战争的胜利。在北伐战争中,他善用包括李济深等年青将士,身先士卒,指挥果敢,为革命的后续孕育了力量。

 

从军多年来,姚雨平一直秉承着“共和真谛,天下为公”的理念。1917年夏,孙中山在广州成立军政府,自任大元帅。姚雨平随孙中山回粤,担任军政府顾问。1922年6月,陈炯明叛乱,命所部炮击总统府,姚雨平随孙中山征讨陈炯明叛军。1924年11月,孙中山北上商议南北统一和平建国大计。孙中山入京之前,姚雨平致电段祺瑞,电文说:“类似封建式之督军制,必当废除,现存贿选卖法之国会,必先解散”。姚雨平一直运用自己的能力与影响,默默辅助孙中山的民主革命。

 

 

图为广东北伐敢死队官兵合影

 

>将军白头

从履历上看,姚雨平的一生无疑是光鲜的。青年得志任广东北伐军司令、第四军军长。后加入国民党历任广东治河督办、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训练部党员训练科科长、国民党政府监察委员、国民党政府顾问。建国后,在广州文史馆任职。

 

事实上,美人迟暮,英雄白头是无法逃脱的宿命。自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内部党派斗争不断,姚雨平内心苦闷只得虔诚礼佛,朝晚习禅。

 

吴学衡初识姚雨平先生于重庆上清寺陶园,他在《姚雨平谈粤军北伐记》写道“不谙先生生平的,实在看不出这位忠厚长者就是当年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回忆先生,他常常想起辛弃疾的词来:“看风流慷慨,谈笑过残年。汉开边,功名万里,甚当时,健者也曾闲?”

 

姚雨平是怀念那段倥偬岁月的。1954年,他来到南京,一定要去莫愁湖扫墓。那里,埋葬着他同生共死的北伐将士,也埋藏他曾经的辉煌。当时的墓园经岁月摧残,已破烂不堪,杂草丛生,姚雨平一声不吭,弯下腰拔草,动作缓慢。拔了许久,站起身来脸上老泪纵横。

 

大体来说,人有两面:一面是内心的自己,一面是外表的自己;作为名人有两面:一面是作为传奇被塑造的,而另一面更接近于真实。

 

 

欢迎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公共账号:hakkanews

 

【分享】

「弟子规②」

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

 

「解释」父母呼唤,应及时应答,不要拖延迟缓;父母交代的事情,要立刻动身去做,不可拖延或推辞偷懒。父母的教诲,应该恭敬地聆听;做错了事,受到父母的教育和责备时,应当虚心接受,不可强词夺理。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黄 妤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