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52期

发布日期:13-06-18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52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千秋箴言】

胜而不骄,败而不怨。

——《商君书·战法》

 

【导读】

>河源酒企抢滩深圳酒博会

>客家山歌在穗联姻交响乐

>翁源634万元修葺长安围

>李建辉:扶贫助困之星

>邓缵先:客家胡杨栽史疆

 

【新闻短波】

>习吴会:一个中国架构

6月12至14日,吴伯雄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第六次访问大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下午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并就两岸关系提出4个坚持。习近平表示,新形势下,中共中央将继续实行既定的大政方针,致力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吴伯雄重申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的立场,并首度提出“一个中国架构”,响应大陆“一个中国框架”的诉求。

 

>瓜冷客家公会举办端午庆团圆活动

6月9日,由马来西亚瓜冷客家公会主办的“端午庆团圆·文化共传延”系列文化活动在该会会馆举行。当天的活动包括裹粽子比赛、端午诗词书法比赛及端午填色比赛。活动获得瓜冷县及雪邦县的客家乡亲热烈支持。

 

 

>深圳龙华看龙舟赏客家歌舞

6月9日,在观澜河两岸近万观众的欢呼声中,2013年龙华新区“观澜杯”龙舟赛决赛正如火如荼。该赛事决赛的开幕式充分展现了深圳本土客家文化:有近200年历史的客家山歌表演,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表演,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到深圳客家文化的魅力。

 

>梅县松口古街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日前,梅县松口古街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据了解,松口古街区文物建筑丰厚,尤其是上坝码头、火船码头、世德新街、松江旅社、公裕源米店、松江书院、关帝庙等明清时期和民国期间的建筑物,各具特色,成为古街区的道路坐标。

 

>河源酒企抢滩深圳酒博会

第2届深港澳国际名酒展将于今年7月3日至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本届酒博会迎来了一支生力军:由河源市酒类行业协会组织而来的广东三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酒企。近年来,河源酒产业得到高度重视,从提出“南国酒城”理念到中国客家黄酒生产基地正式启动,河源酒产业可谓发展迅速。

 

>客家山歌在穗联姻交响乐

11日,随着一声山歌起,一场由传统客家山歌组成的大型主题交响曲音乐会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上演。音乐会以《交响山歌·客家新韵》为主题,首次把客家山歌原生态唱法引入交响乐。据了解,这部交响合唱作品由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王宁创作,其创意出自深圳市罗湖区文联主席郑钢坚。

 

>翁源634万修葺长安围

近日,韶关翁源县动工修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湖心坝客家民居群——长安围,总维修金额为634万元。据了解,翁源县湖心坝民居群始建于明朝正统年间,是一座占地约30万平方米的大村落,至今有550多年历史。据统计,湖心坝民居群包括了明清年间先后建设的59座围楼,除27座因年久失修而倒塌、拆除或改建外,有32座古建筑的主体结构和艺术特色仍保持着历史原貌。

 

>东方建富参加金融系统服务实体经济系列活动

近日,深圳市金融系统服务实体经济系列活动在深圳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搭建一个良性合作平台,通过政府部门政策解读、中小企业融资洽谈等多样化形式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更好地发挥新时期下金融对实体产业服务的支撑作用。东方建富董事长杨汉军作为平安银行唯一邀请的企业合作伙伴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往来尚礼」定制热线:13826527239

 

 

【一句话新闻】

◆日前,梅县富力城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梅州。

 

◆合同投资额1亿元的河源荔珠乐器有限公司日前签约落户河源市高新区。

 

◆近日,汴梁晚报相继到梅州、河源、韶关等地寻访“客家路”。

 

◆台湾著名客家语创作歌手罗思容受邀于7月13日在澳门开“黄昏音乐会”。

 

◆梅州至深圳航线于6月15日正式开通。

 

◆日前,惠州麒麟艺术团赴俄罗斯莫斯科、乌法等地参加“团结”艺术节及当地民俗文化活动。

 

◆日前,2013中国光彩事业“赣州行”(香港)投资项目推介恳谈会在香港举行。

 

◆4日,龙岩武平县与正德(香港)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固定资产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正德——三菱光电产业园”项目投资合同。

 

◆近期,三明连续开展7场产业链专场招商活动,对接产业链招商项目37个、总投资108.8亿元。

 

◆《星光大道》栏目2013年华南地区选手选拔赛将于8月3日至4日在梅州市客天下旅游产业园举行。

 

◆近日,深圳市梅县商会会长余锋光率深圳市梅县商会代表团回乡考察,该商会还向梅县捐赠100万元支持公益事业。

 

◆日前,一部充分展示古汀州历史、客家、红色、生态四位一体、客家悠久文化的微电影《代号:汀州行动》在福建省长汀县顺利杀青。

 

图为李建辉(右)在接受采访

 

【幸福客家人】

 

>>李建辉:扶贫助困之星

李建辉,女,广东大埔湖寮人。历任梅州乡村教师、广州市英语教师、经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广州市天河区政法系统。在“先进工作者、十佳政干部、三八红旗手”等众多誉称号中,她最满意的还是“扶贫助困之星”的称号。

 

提起慈善,她总是归功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亲友的帮助、丈夫的支持,而认为自己做的都是些“小事”。2002年,某驻军干部的儿子得了白血病,李建辉牵头号召大家在两天内筹款30万。30万救了一条人命,这让李建辉异常感动,并立志要从事慈善工作。多年来,她利用周末的时间去看望孤寡老人。自掏腰包为山区孩子购买的桌椅、书包、计算机、乒乓球台等学习用品无法统计。

 

李建辉自己做慈善还不够,她还竭力挖掘身边的资源。“我要感染他们,让他们自觉地做慈善”,李建辉说。在十几年间她利用个人力量,先后发动朋友捐建300万人民币建了五所希望学校;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菲律宾、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外籍老师到近20所乡村学校开展慈善义讲、义教活动。

 

秉着“立德立功立人”的做人原则,李建辉把近20年来的社会慈善组织经验写成《社会组织的实践与感悟》一书,2010年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而所得书款十几万全部捐赠给了母校虎山中学建办公大楼。

 

她说,“活,就是一种责任”。她要终身做慈善终身做义工,目标是做到80岁。

 

【商机】

直线电话:13603075076

 

「快捷·金融服务」

融通资金,运筹世界。香港公司快速金融【信用/合同/车辆等】贷款服务,让您解除资金困扰。

 

「渠道」

马来西亚IPO渠道,竭诚为客商IPO服务。在中国大陆已有N家成功案例。

 

「钱找项目」

某公司携资觅深圳范围六层以下工业厂房。

 

「咨询•服务」

深圳市佳佳顺财务公司专业为企业代理注册公司、记账、一般纳税人申请、审计报告等服务。

咨询电话:13434708463(温小姐)

 

 

【客家精英】

 

>>邓缵先:客家胡杨栽史疆

 

作家潘岳说过:“胡杨,是我平生所见最坚忍的树;是我平生所见最无私的树;是我平生所见最包容的树;是我平生所见最悲壮的树。”今天,人们记住了收复新疆的左宗棠,却鲜有人记起像胡杨一样戍守边疆的邓缵先。

 

>客使邓公通西域

邓缵先,广东省紫金县蓝塘镇布心村的客家人。1915年,当邓缵先选择来到蛮荒的新疆时,他已47岁。秉着“年逾五十不为老”的保国卫疆信念,在疆的十八年中他先后出任乌苏、叶城、疏附、墨玉、巴楚五个边境县知事。

 

邓缵先在乌苏主政两年,先后修建五道桥、东关桥,开挖六十户庄新干渠及两条支渠。任职其间,他教民造水车,灌溉农田,促进边疆农业发展,政绩甚丰。

 

1920年春,邓缵先计划从叶城进入喀喇昆仑山。由于道路十分险要,有人以天寒路险为由,劝告他不要轻易前往边卡。邓缵先认为:“此卡既为中国土地,主权所在,任得任听坎人越界偷种。此次我为实地查勘而来,不能半途而止也。”邓缵先将此次的考察经历写成了详实的沿途考察日记。

 

邓缵先以客为家。18年来,他把在新疆的所知、所想、所为写成了《续修乌苏县志》、《叶迪纪程》、《叶城县志》、《毳庐诗草》、《毳庐续吟》等著作。这些著作是近代研究新疆问题的重要资料。

 

图为邓缵先塑像在紫金揭幕

 

>化身胡杨栽史疆

巴楚县,位于天山南麓,是南疆的交通枢纽和喀什地区的东大门。1933年邓缵先为守卫巴楚,殉职于此。

 

这一年,和田的穆罕默德·伊敏等人在英国间谍的策划下成立了所谓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派出一股部队窜扰巴楚。战火使大片土地荒芜,大批牲畜被宰杀,生产力遭到极大破坏。百姓生活无着,流离失所,大批汉、回、维吾尔、柯尔克孜族同胞死亡。面对分别来多个方向的叛乱势力,邓缵先如其诗中所言“半生多感慨,一死竟从容。浩气霄冲鹤,英魂剑化龙”选择从容赴死。邓缵先、长子邓俦卓、儿媳、孙子,同亡于巴楚。

 

日前,广东河源邓缵先纪念馆已开馆;在邓缵先英勇就义90年之后,广东省对口援助疏附县(当年含喀什、疏勒)。邓缵先笔下所记录的、身上所体现的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思想史,将激励着后人。

 

研究邓缵先,学习他的精神,不仅仅是攥史作书,更是通过发掘像邓缵先这样的历史人物,丰富客家乃至中国软文化。

 

 

欢迎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公共账号:hakkanews

 

【分享】

 

「弟子规①」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

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张力威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