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49期

发布日期:13-06-03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49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千秋箴言】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

——《墨子》

 

【导读】

>梅州高新区领导考察东方建富

>深圳源商会推进金融服务建设

>江西再次发现世界级大型钨矿

>朱伟明:家乡就是天堂

>彭嘉衡:飞虎岁月

 

【新闻短波】

>客家微电影走进文博会

17至20日文博会期间,全球客家微电影大赛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T15展位举行“优秀客家微电影展映活动”。据了解,活动展映了优秀客家微电影,以新媒体形式弘扬客家文化,发扬优良的客家精神。

 

>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向兴宁捐赠救护车

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向梅州兴宁市卫生医疗系统捐赠了三辆价值一百万元的救护车。16日,捐赠仪式在兴宁市会展中心举行。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会长曾云枢,总顾问袁庆文等,兴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友华、兴宁市政府驻深办主任罗仕辉及医院人员代表100多人出席仪式。

 

 

图为叶远西张硕一行考察东方建富

 

>梅州高新区领导考察东方建富

23日,广东省客家商会执行会长叶远西和副会长兼秘书长管纪忠陪同梅州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硕一行考察深圳市东方建富实业有限公司。考察团一行考察参观了东方建富总部及愉盛工业园,认真了解东方建富的架构组织。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东方建富董事长杨汉军向考察团一行详细汇报了东方建富目前的经营规模、经营策略以及未来发展战略。

 

>江西再次发现世界级大型钨矿

继2010年赣西北发现特大型钨矿之后,近日,江西省赣东北的浮梁县朱溪矿区再次发现了一世界级大型钨矿。据悉,目前已穿透的最大矿体厚度为449米,钨矿最高品位达到8%,平均品位达到0.64%-0.65%,相当于工业品位的5倍,同时还穿透了近30米厚的共生铜矿体。

 

>《大围屋·雪娘》在深开演

近日,大型原创舞剧《大围屋·雪娘》在深圳大鹏新区演出。据悉,这是一部以舞剧的形式来表现客家文化的舞台剧,舞蹈演员们用肢体语言艺术地讲述了一个聚焦在大山中围屋里凄美的“等郎妹”爱情故事。

 

>盛家足球队出席嘉大足球活动

近日,广东盛家明星足球俱乐部将士代表参加嘉应学院“文祠杯”开赛仪式暨嘉应学院体育学院开设“足球专业”发布会。嘉应学院校长邱国锋、前中国男足主教练曾雪麟等出席活动。会后,盛家明星俱乐部与梅江区政府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盛家明星队4:2取胜梅江区政府队。

 

 

 

图为深圳市河源商会秘书长赖月宁与深圳建行龙岗支行副行长詹朝阳等考察深圳市河源商会常务副会长刘绍柏单位

 

>深圳市河源商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自今年3月14日深圳市河源商会周年庆典活动后,商会全面展开了搭建为源商会员企业服务的金融平台工作。目前,源商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正稳步推进。

 

近日,深圳市河源商会第一批“商会贷”顺利推出,共走访副会长以上企业19家,审核通过15家,目前已有多家会员企业前往商会与建行签署了个人信贷相关合同,第二批“商会贷”企业走访也已经开始。至此,商会与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战略合作进入了实质上的落实阶段,银企服务平台的搭建也将稳步推进。

 

又讯:5月21日,深圳市河源商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友帮达担保有限公司进驻深圳市河源商会,旨在为有需要的商会会员企业提供贷款过桥担保金融服务。目前业务已经顺利展开,并已经有部分企业受益。

 

据了解,源商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系列举措得到会员的欢迎和肯定。

 

 

「往来尚礼」定制热线:13826527239

 

【一句话新闻】

◆日前,客天下·世界客家好莱坞首部微电影《不能回忆》在梅州杀青。

 

◆19日,江西省赣州市启动了赣南客家美食自驾之旅系列活动,旨在宣传赣州旅游形象和推介赣州旅游品牌。

 

◆日前,大型公益网站“客家通”社区频道试运行。

 

◆近日,台湾山歌歌唱家陈美锜促成第31对两岸新人,新娘是梅县客家妹子,新郎则是台湾人。

 

◆近年来,闽台两岸艺术交流频繁。据悉,2012年福建办理闽台文化交流项目47批、8743人次,其中赴台37批,来闽10批。

 

◆近日,由台湾戏曲学院客家戏学系第三届毕业生改编的客家大戏“佘塘关”在该校推出年度公演。

 

◆24日,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金雅福集团董事长黄仕坤当选深圳市罗湖区治安联防协会第二届副会长。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梅州客家博物馆大厅启动,“梅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正式成立。

 

◆近日,四川客家海外联谊会2012年会在四川成都举行。

 

◆近日,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授予的企业AAA级信用等级证书。

 

◆18日,北京梅州人海外联谊会组织在京梅州籍大学生联谊活动。

 

 

 

>>53°=零添加

厚工坊酱酒古法揭秘

 

有一个经典的实验:53毫升酒精混合等体积的水,总体积恰好是100毫升。53°既是酱香型白酒的酒精度,也是酒精与水缔合的黄金比例。这在国内外蒸馏酒中独一无二。

 

纵观国内白酒品类,大多数酒品在蒸馏后的原始酒精浓度为60%左右,部分更高可达65%。而西方的蒸馏酒,如白兰地、威士忌等主流品类,其基酒浓度在67%左右,需要通过稀释来降低酒精浓度,以达到舒适的口感。不同的是,厚工坊大曲酱香型白酒的主要原料——红壳糯高粱在与小麦制成的酒曲充分混合后,历经九轮“加曲-发酵-蒸煮-再加曲”,前后经过长达近10个月的生产周期,并在蒸煮过程中接取七个不同批次的基酒,将其中同种风味的基酒合并后封坛贮藏至少五年,终成厚工坊酱香绝味。

 

 

 

图为朱伟明与他收藏的“宝贝”

 

【幸福客家人】

 

>>朱伟明:家乡就是天堂

 

85岁的退休老兵,怀着对家乡故土的无限热爱与眷恋,行走世界各地,用心收集客家先辈使用过的生产生活用具,串起了客家散落的“千年古忆”。

 

家住梅州平远县的朱伟明,十八岁随父亲去了台湾,从空军军官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飞行员,从此一别故土几十年。1985,父亲去世,临终透露仍想回家,料理完后事,朱伟明便抱着父亲的灵位首次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

 

2006年朱伟明开始收集客家人种种即将消失的历史见证物品,并把置放物品的地方取名“东清阁”。

 

在“东清阁”里,150多平方米的室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物品:有100多年的木制车轱辘、数百年前地主家留下的坛坛罐罐;斗蓬、结子、锁具、蓑衣……这些在现实生活中已经难得一见的农耕用品,几乎都能在这里找到。

 

作为退休老兵,朱伟明并不富裕,可在收集古董这件事上,他却一点都不吝啬。2006年以来,他用自己的积蓄,行走泰国、香港及广西、江西、福建等地。一次在江西,朱伟明看中一留声机,因钱不够,他就用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做抵押,没想待他重返时,对方却把留声机卖给了别人,连抵押的钱也没要回来。

 

很多人认为85岁的朱伟明整天孤身一人与“破烂”为伴显得孤独凄凉,但在他看来,家乡就是天堂,每天与这么多的宝贝一起,偶尔和周围的藏友一起吃饭聊天探讨,日子是过得幸福又惬意。

 

 

 

【和伦广风采展·18】

 

>美丽“中国梦”,厚责和伦广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近平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2013年春天的两会,因为梦想变得飞扬热烈,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

 

《论语》有言:“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在和伦广董事长魏辉标看来,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个国民“厚责于己”。

 

环保问题不仅关乎着公民的身心健康,引领着城市幸福指数,更成为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攻破的一道难关。在经历了“雾霾之灾”和“地下水危机”之后,环保问题以从未有过的关注度,上升到国家执政高度,毫无意外成为本届两会的焦点问题。在历经雾霾阴云和地下水危机之后,国人对环保危机的认识,已经发生了彻底改变,紧迫感和危机感来袭。

 

无论是习总书记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还是李克强总理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都要求我们要“厚责于己”,展开实际行动,环保事业的发展更是如此。

 

作为环保汽车后市场服务商,和伦广一干就是十六年,厚责于己的思想早就融入在和伦广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从万人同走环保洗车创业路活动到推出便民的和谐卡、友谊卡,和伦广都在身体力行,厚责于己。

 

 

【客家精英】

 

>>彭嘉衡:飞虎岁月

 

在中国抗日战争中有一支充满传奇色彩的部队--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飞虎队,这支声震遐迩的队伍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彭嘉衡正是当年飞虎队中的一员。

 

>投笔从戎

彭嘉衡原名叫彭淮清,祖籍广东兴宁新圩,1921年出生于印尼坤甸。15岁回老家广东兴宁县读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彭嘉衡投笔从戎,他先是进入广东韶关第4集团军通信兵团当少尉见习官,后考入黄埔军校第17期华侨总队学习。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中美两国正式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不久后,中央航校招生,彭嘉衡立即报了名,并被录取,成为航校第15期飞行学员,被安排赴美学习。1944回国后被分配到美国第14航空队中美混合联队,也就是“飞虎队”。

 

>屡铸丰功,威震敌胆

在“飞虎队”里,彭嘉衡先后驾驶P40和P51(又称“野马”)战斗机,在华南、华东及沿海一带打击日军据点和军事目标,对日军在武汉、上海等地的军队、铁路、机场、弹药库以及日本军舰实施毁灭性打击。

 

1945年3月的一天,彭嘉衡和战友驾驶20多架P51战斗机前往南京执行任务。“我们沿长江低空飞行到达南京后,对南京的大教场机场进行攻击,前后不到20分钟,就摧毁了十几架日机,然后迅速安全返航……”这次战斗是彭嘉衡空战生涯中最痛快的一次。

 

 

 

图为当年飞虎队照片

 

在激烈的空战中,最惊险的一次是在1945年4月,他接到轰炸武汉长江江面上的日军军舰的命令后便驾驶第二号僚机穿云破雾,直抵汉口。彭嘉衡操纵飞机,躲过敌机,向敌军舰俯冲,在距日舰只有50米的“毫发”距离时,果断地投下重约500磅的炸弹。

 

与此同时,日军猛然发现了呼啸而来的“野马”,舰上的防空火炮向“野马”齐齐射击,情形万分危急!飞机当时难以操控,彭嘉衡最后还是拼尽全力把飞机几乎呈90度角拉了起来。驾驶受伤的战机回到芷江机场时,发现“野马”的机尾被日军打了20多个弹孔……

 

彭嘉衡每次上天,都做好“再也回不来”的准备,战斗状态也变得更为无畏和勇猛。

 

>拒绝内战坚决退役

作为“飞虎队”的一员,彭嘉衡对日机格斗64次,1945年8月14日,日本宣布战败无条件投降的前一天,彭嘉衡荣获由美国政府颁发的最高航空奖“优异飞行十字勋章”,成为中国大陆唯一获此荣誉的“飞虎队”飞行员。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彭嘉衡拒绝内战,多次向空军总部申请退役回家。

 

新中国成立后,民航急需人才,彭嘉衡毅然回到祖国效力民航。他于1950年进入军委民航局任飞行副驾驶,1954年被正式任命为机长。

 

2010年,彭嘉衡病逝于北京,终年89岁。

 

 

【分享】

 

「开心一刻」

一男生生性腼腆。向一女生表白,用纸条写上:5201314(我爱你一生一世)。纸条回来后写着(520+1314)×10,此男生欣喜若狂。同桌冷冷地说道:“呆子,计算结果是18340(一巴扇死你)。”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张 柔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