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48期

发布日期:13-05-21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48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千秋箴言】

人贵知足,惟学不然。

 

【导读】

>广东省客家商会考察梅州河源

>梅州招商引资推介会北美举行

>首届台湾客家文化艺术季开幕

>陈瑞祥:铸就“爱神”

>张民达:出师未捷身先死

 

【新闻短波】

>科技推动客家资讯的广泛传播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使用量的递增,利用手机传播资讯,文而化之的效果日益凸显。以本报为例,目前读者群主要面向广东、广西、江西、福建、海南、北京、四川、陕西等地商界、政界及文艺界17万多客属精英,栏目有“新闻短波”、“客家精英”、“幸福客家人”、“商机”等。不论你在什么地方,每周六上午11时许均能定时收到本报。至目前,本报已公益刊发148期,累计受众达数百万。

 

今年初以来,每周六发刊之后均能收到读者的反馈,或提请刊载信息,或提出宝贵建议,或打气鼓励,或要求收录发送号码。日前,中共梅州巿委书记朱泽君在与客商会访梅代表团座谈会上,赞誉本报的办报思路及方向。

 

本报坚信科技力量能够极大地推动客家文化及资讯的传播与发展,并矢志不渝地为光大客家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温纯青会长向考察团补充介绍芹洋半岛品牌战略发展区情况

 

>广东省客家商会考察梅州河源

5月11日至13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客家商会会长、大百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纯青率商会考察团一行80多人参观考察梅州、河源,并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座谈,畅叙客家情谊,寻求发展商机。期间,客商会向梅州、河源各捐赠教育基金100万元。

 

11日至12日,客商会考察团在梅州市常务副市长叶胜坤陪同下,相继参观考察了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江南新城、梅县新城和芹洋半岛品牌战略发展区的规划建设情况,观瞻了叶剑英元帅纪念园等地。

 

12日下午,梅州市委市政府在客天下与客商会考察团座谈。中共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高度评价了商会成立以来为广东尤其是梅州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并介绍了梅州经济社会建设相关情况。

 

温纯青会长作了“三个信心”和“三个建设”的讲话。温纯青会长说,梅州之行让商会考察团倍增信心。信心源于梅州现在良好的发展态势、梅州未来的后发优势及客商组织的凝聚力。他表示,广东省客家商会将始终坚持文化建设、坚持自然生态文明与经济和谐发展、坚持“以利兴会”的办会宗旨。

 

13日下午,客商会考察团在河源市常务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彭定邦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河源市万绿湖、高新区龙记集团、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广东汉能光伏有限公司、西可通信等项目。

 

随后,河源市委市政府与客商会考察团座谈。

 

 

 

图为龙川驻深办主任骆小龙向记者介绍龙川情况

 

>龙川致力打造空气能产业基地

14日,本报记者参访河源市龙川县驻深圳办事处,与龙川驻深办主任骆小龙进行了会面交流。据了解,龙川驻深办高密度走访在外龙川乡贤、龙川社团,并取得一定成效,促成10余家空气能项目落地龙川。目前,龙川致力打造空气能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梅州招商引资推介会北美举行

日前,梅州招商引资推介会先后在加拿大温哥华、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共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在两地推介会上分别致辞并倾情推介梅州投资环境,表示要让世界了解梅州,让梅州走向世界。温哥华客属商会会长范伟、洛杉矶梅州同乡会会长熊文胜等文化、金融工商界代表先后出席推介会。

 

>东江纵队7集纪录片将由央视推出

15日,本报记者参访深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并与该研究会会长陈小平、秘书长张忠庆就客家文化的本土传播展开探讨。在交流中记者了解到,由深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发起组织的东江纵队纪录片拍摄录制将由央视操刀。据悉,广东省客家商会为该片的拍摄录制捐赠150万元。

 

>儒骏集团蓄力反哺家乡

10日,广东省龙川县委书记段邦贤一行到深圳市河源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儒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并与深圳市儒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金山进行了座谈。据了解,儒骏集团加紧布局步伐,回乡投资项目正紧锣密鼓筹划中。

 

 

 

「往来尚礼」定制热线:13826527239

 

【一句话新闻】

◆5月9日,广东省原副省长谢强华在梅州市政协主席李金元,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宝丽华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孟荣陪同下察看绅浪服装。

 

◆日前,以“打好‘土楼牌’、唱响‘客家歌’”为主题的两岸客家妇女山歌赛在福建永定土楼圆满落幕。

 

◆12日,马来西亚霹雳客家公会第34届(2013-2014)年度董事、青年团和妇女组宣誓就职典礼在其会所举行。

 

◆近日,广西客属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陈宣、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建南一行参访本报。据悉,广西客属企业家联合会于2009年成立。

 

◆5月1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牵头发起的“客属电台协作网”两岸成员电台记者团深入广东采访岭南客家城。

 

◆“龙乡贡”杯河源市首届客家菜烹饪大赛将于6月14日至16日在河源举行。

 

◆日前,江西客家博物院被列入国家二级博物馆。

 

◆日前,五叶神集团精心打造的“阿里山”、“大华”、“厚工坊”、“贵州迎宾酒”亮相新加坡全球免税产品展。

 

◆11日,加拿大龙岩同乡联谊会成立庆典在加拿大温哥华隆重举行。

 

◆日前,2013第一届台湾客家文化艺术季在新竹教育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

 

◆为配合马来西亚嘉属会馆联合会63周年庆典,嘉联妇女组及雪隆嘉应会馆将举行“第6届嘉联杯——全国客家山歌及客家流行歌曲比赛”。

 

 

 

 

图为在加纳淘金的上林人

 

【微聚焦】

 

>广西上林帮的非洲淘金梦

 

以壮人为主、客家人为辅的广西上林约有5万人远赴非洲国家加纳,掌握着该国几乎所有的中小金矿。

 

上林素有采金传统,上世纪90年代曾上演过“万名金农闯关东”。“上林帮”过去8年的加纳淘金旅程,像是美国18世纪西部淘金史的翻版:血汗、暴富、枪战,以命相搏。有人负债累累被遣返,有人在与黑帮的暴力冲突中丧生,有人患虐疾一病不起,埋在了异国他乡。

 

加纳素有“黄金海岸”之称,目前探明黄金储量约985吨,占世界黄金总产量的3%,为仅次于南非的非洲第二大产金国。

 

“最早来加纳采金的中国人来自黑龙江,上世纪90年代末,湖南株洲人相继进入,但真正做成气候的是上林的采金者。”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苏震宇介绍说。

 

上林人在加纳投资的采金生产线超过1000条,以每条300万元成本计算,上林商帮在加纳的投资多达30亿元。这些淘金工地,一般一个工地配两台挖掘机,一天产200—300克黄金算是平均水平。如果每天采300克,按当前国际金价280元/克算,一天收入接近10万元人民币,扣除费用,一天仍有数万的收入,年入千万并非神话。

 

一位工商银行广西分行的人士透露,在2011年5、6月份,上林县曾经在半个月内金融系统涌入10多亿外来存款,引发国家层面的关注,因为上林县2012年财政收入才刚刚突破3亿元。

 

 

 

【幸福客家人】

>>陈瑞祥:铸就“爱神”

 

母亲节来临之际,家住深圳市公明长春花园的陈瑞祥完成了一尊名为“爱神”的雕塑,想以此阐述母爱的伟大。

 

这尊雕塑高65厘米,宽40厘米。刻画的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坐在石凳上,用双膝托起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用双手将自己最后一滴乳液挤给孩子吃。陈瑞祥为了阐述母爱的伟大,前后花了半年时间构思作品,最后敲定以一个年轻母亲挤奶喂儿的动作来阐述母爱,花了2万多元完成雕塑。

 

陈瑞祥说,这些年他目睹过很多不孝之子的恶劣行为,让他很是痛心,希望通过这尊雕塑,唤醒年轻一代对自己母亲的孝心。

 

陈瑞祥是梅州五华人,据他说,他家乡曾有一位母亲生了4个儿子2个女儿,母亲含辛茹苦,早年靠卖柴草将6个孩子拉扯大,然而母亲活到80多岁了,6个儿女从来没有为母亲买过一件新衣服,80多岁的老母平时捡别人丢弃的衣服穿。4个儿子还经常为赡养老人的问题“踢皮球”,老母经常挨饿,最后饿死在小屋子里。

 

见证了此类不孝行为,让陈瑞祥唏嘘不已:“当今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已改善很多,为什么还有人让自己的亲生母亲挨饿呢?”他认为这是因为人的道德滑坡,并且不是个案,他希望通过一尊雕塑来传递母爱的伟大,唤醒广大年轻人的孝心。

 

近日,陈瑞祥将自己的作品申请了国家专利,他希望光明新区的一些公共场所如广场地区,能展览他的作品,将这尊“爱神”打造成广场雕塑,以此感化更多的年轻人。

 

 

【商机】

 

「咨询合作」

马来西亚IPO稳健渠道。多家成功合作案例。

 

「项目找人」

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街道占地面积120平米,三面标共计600平米楼房出售。

 

东莞塘厦镇中心区域一商业大厦转让,共13层,占地面积4500平米,建筑面积18500平米。

 

「钱找项目」

深圳市某公司携资金寻觅深圳市范围内有产权证工业厂房。

 

「咨询·服务」

深圳市佳佳顺财务公司专业为企业代理注册公司、记账、一般纳税人申请、审计报告等服务。咨询电话:13434708463(温小姐)

 

商机直线:13603075076

 

 

 

【客家精英】

>>张民达:出师未捷身先死

 

这幢白色的两层钢筋水泥洋房,位于广东梅县桃尧镇螺江村,楼顶雕花牌坊上廖仲恺题写的“逸庐”二字已经斑驳脱落。这斑驳的字迹背后,掩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一个早已湮没在历史洪流的将领。这个将领叫张民达。

 

张民达(1885-1925)广东梅县桃尧石螺岗人,马来西亚归国华侨。1920年后在粤军中历任营长、团长等职,多次参加孙中山领导指挥的重大战役,身经百战,所向披靡。

 

而“逸庐”的来历,竟也与国父孙中山有关。作为民主革命中功勋卓著的一位杰出将领,张民达颇受孙中山关心,张民达的夫人邓淑贤就是孙中山授意廖仲恺何香凝夫妇介绍认识的。1924年中秋节他俩结婚后,孙中山还指令建国粤军总司令许崇智奖励1万光洋给张民达在家乡修建楼房。张民达为了纪念和感恩孙中山先生,取孙中山字“逸仙”之“逸”字,把该楼房命名为“逸庐”,“逸庐”二字由廖仲恺亲自题写。

 

>张公学荆轲,为闹革命做刺客

辛亥革命前,孙中山先生漫游南洋,张民达通过同盟会南洋组织负责人之一邓泽如的介绍,认识了孙中山先生,加入同盟会。1915年5月袁世凯接受丧权辱国的“廿一条”,张民达东渡日本,在东京谒见孙中山,请为介绍到北京东交民巷使节团做侍役,伺机刺杀袁世凯,中山先生未予采纳。翌年张民达和侯山等一批青年华侨志士返国参加讨龙决死队员,自制炸弹,击龙於晏公街之商会门口,惜未命中。

 

 

 

图为张民达位于梅县的故居“逸庐”

 

1917年,孙中山先生南下护法,张民达复返国投效,在大元帅府随侍中山先生左右。同年11月15日,中山先生命海军炮轰观音山督军署,而海军总长程璧光拒不听命。1918年2月26日,张民达组织三人小组,刺杀程璧光于海珠码头。

 

1918年,张民达投入许崇智第二支队,1920年粤军回粤时,任许部五十七营营长,始崭露头角。

 

>革命尚未成,韩江无情吞吾将

1921年12月,中山先生在桂林设大本营,筹划北伐。次年5月,到韶关督师北伐,张民达团为右翼先锋,从翁源攻江西之虔南、龙南、信丰、雩都,大小数十战,攻克赣川,逼近吉安。6月16日,陈炯明在广州称兵叛变,炮击总统府。北伐军闻讯,回师广东。这时,张民达接到诱降信件,他愤怒地写一“杀”字掷还,全团感动,表示随团长同生死、共患难,少有脱逃者。

 

1924年,建国粤军正式成立,张民达擢升为第二师师长,叶剑英为参谋长。4月,张民达受孙中山先生命,任两广盐务缉私处主任,严密巡缉。一时军队私收盐税,包庇走私之风大减。

 

1925年3月,张民达驻节蕉岭时,刘震寰、杨希闵在广州阴谋叛乱,情势紧急。张民达以时局急剧变化,赶赴汕头,打算在汕头晤许后回广州。不料,韩江发洪水,在湘子桥不幸覆舟殉难。1926年2月,张民达遗骸在潮州七都洞沙滩中被发现。随后由叶剑英报请,张民达被国民政府追赠为陆军上将。

 

【分享】

 

「张荣辉的诗」

张荣辉,现任湛江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五华县周江镇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三倚堂诗词》《红土拾韵》两本诗集。

 

「任职述怀」

日丽江天万里晴,南端一望景如屏。拳拳立下干城志,策马扬鞭即启程。

(今天上午,市人大第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上,余获得代表们全票通过任命为市公安局长。有感之。2009年9月7日)

 

「辛卯秋游宿“客天下”」

斑斓秋色染山柔,曲径流溪水自修。每至高峰裁腹稿,梅花当笔画梅州。

(2011年10月10日于梅州)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张力威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