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46期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46期

发布日期:13-05-10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46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千秋箴言】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李世民

 

【导读】

>2013年台湾“客家贡献奖”揭晓

>深圳市河源商会加紧落实建行授信

>曾宪梓为雅安灾区捐款1千万港元

>杜锦周:富而思源

>蔡演威:他为毛泽东开飞机

 

【新闻短波】

>深圳民俗专家:不用一百年深圳将没有客家话

近日有深圳网友发帖,感叹方言越来越远,并引起深圳民俗专家廖虹雷的关注:“不仅是深圳移民,就是深圳本地人的方言也遭遇危机!”

 

据悉,深圳本土曾有丰富的方言,建市前主要有客家和广府两种,也有少量的潮汕方言。但进入改革开放时期,深圳的方言特别是客家方言,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原来相对封闭的客家村落,被开发成大型社区,普通话成为主流语言,年轻一代也认为讲客家话“老土”,尤其一些学生不肯暴露自己和家人是客家人。

 

香港曾有学者预测,一百年后客家话将在香港消失;深圳本土民俗研究人士也担心,不用一百年,深圳这个现代都市也会没有客家话,而颇具特色的“大鹏客家话”,也将会以深圳速度流失。廖虹雷认为,方言的传承和保护,还没有得到深圳官方和民间的重视,他建议深圳成立有关方言研究、保护的机构。

 

 

图为深圳市河源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佳顺通运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新华与到访的建行深圳南岭支行行长等合影

 

>深圳市河源商会加紧落实建行授信

连日来,深圳市河源商会秘书处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南岭支行走访商会会员企业,旨在为会员企业搭建银企业服务平台,同时通过走访选取十位会员借助商会获取建行500万的个人信贷,此举得到会员企业的欢迎和肯定。

 

>黄汉民做客“中国访谈”
4月28日,广东省客家商会理事兼常务副秘书长、深圳市康源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汉民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畅谈“好水好空气与健康财富”。黄汉民表示,作为一家致力于服务大众健康的社会企业,康源佳将打造更多优质的产品,让“好水好空气”流入千家万户。 

 

>2013年台湾“客家贡献奖”揭晓

日前,台湾客委会举办的2013年“客家贡献奖”活动评选出3位得奖人,分别是“终身贡献奖”郑荣兴、“杰出成就奖-学术、艺术、文创产业类”汤华英、“杰出成就奖-公共事务及海外推广类”张金松先生。台湾客委会表示,3位得奖者均是客家文化艺术、公共事务领域之杰出人士。据悉,“客家贡献奖”迄今已举办5届。

 

>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福田联谊会成立

28日,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福田联谊会在福田区围龙屋客家食府成立,现场有两百多名乡贤出席成立大会。深圳市华仑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筱芳女士当选会长。

 

 

图为杨桂香获奖后发表感言

 

>杨桂香荣获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

4月28日,2012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揭榜典礼在北京举行。广东省客家商会理事、深圳市联兴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百孝汇养老产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桂香荣获“2012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

 

据悉,“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推举暨中国经济女性发展论坛”是由中国妇女报社主办,国资委群工局等协办的全国性活动。

 

>郝龙斌:打造台北为客家第二故乡

5月1日,台湾台北市举行“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务委员会”第六届聘任委员聘书颁发仪式。台北市长郝龙斌在致辞中表示,台北市有50万名客家人,推广客家的文化和产业是重要政策目标,盼打造台北为客家人第二个故乡。

 

>《客家足迹行》掀起客家文化热潮

CCTV-4百集大型系列节目《客家足迹行》已开播一月有余,节目沿着客家人迁徙的足迹展播,现已进入福建省境内,将走访三明将乐、龙岩永定、漳州南靖等纯客家县。自节目开播以来,《客家足迹行》不仅在客属地区引起收视热潮,同时也让很多渴望了解客家文化的观众大饱眼福。除此之外,由孙楠演唱的《客家足迹行》主题歌也荣登酷狗华语排行榜新歌上榜第15名。(央视《客家足迹行》栏目组供稿)

 

 

 

 

 

「往来尚礼」定制热线:13826527239

 

【一句话新闻】

◆26日,“梦里客家·梅州市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省文联展览馆拉开帷幕,广东省原省长黄华华出席。

 

◆日前,赣州市政协赣南客家饮食文化品牌建设促进会成立。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王国强、刘宇新一行参访梅河两地。

 

◆日前,深圳市建装业集团为四川芦山地震赈灾捐款10万元。

 

◆24日至26日,粤港澳台“两岸四地”黄埔军校同学会负责人春茗活动在梅州举行。

 

◆建艺集团、宝鹰集团分别在25日、27日举行为灾区捐款活动。

 

◆曾宪梓为雅安灾区捐款1千万港元。

 

◆近日,龙岩市喜获“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荣誉称号。

 

◆日前,东方水墨名人书画艺术展在龙岩海峡客家艺术城开展。

 

◆近日,永定客家土楼举办“土楼春秋”诗歌朗诵音乐会,近千人参加。

 

◆“北海项目推介交流座谈会”日前在杭州举行。

 

◆近日,河南开封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筹委会召开专家座谈会。

 

◆为期三天的客家山歌表演赛30日在湖南浏阳大围山杜鹃花基地正式开幕。

 

◆27日,香港客属总会主席梁亮胜一行抵达台湾,进行4天的参访活动。

 

 

【日月湖风采展播·3】

 

>生命在高处

 

滑翔伞有“空中鸦片”之称。风合适时,两步助跑轻轻一点就腾空而起,一阵气流扑面而来,一下把你稳稳拖住,高高拎起,世界在你脚下,风从头盔的隙间鸣着尖哨而过,每根组带被风绷直的力度让你感受飞翔的快乐。作为流行的探险类项目之一,滑翔伞是人类体验飞行的最佳选择。

 

惠东日月湖生态园水底山是国际上小有名气的滑翔基地。水底山起飞点海拔高610米。每到了冬季这里尤为热闹。因国内其他滑翔基地到了冬季都休停。而在水底山滑翔基地,冬季仍有稳定的南风,因此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滑翔爱好者前来。

 

日月湖生态园总经理邹坚华告诉记者,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滑翔世界冠军等曾到此滑翔。如王石的自传《生命在高处》所言,他的生命“在高处”。1997年,王石的腰椎上长出一个血管瘤。46岁的他却决定在那一年开始登山,他身体神奇般地康复,从此爱上登山、滑翔等户外活动。

 

王石是这样解释“生命在高处”:那些独自面对死亡的时刻,你的人生会因为登山被压缩成一瞬间,如果你放手,等待你的就是深深的谷底。如果你能坚持,攀登那看似无法触及的顶峰,你的人生又会在登顶后被无限延长。

 

登日月湖水底山滑翔既是生命的浓缩,也是生命的延长,可谓之生命在高处的真谛。

…………………

地址: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镇

电话:0660-6710286

 

图为深圳市河源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金光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锦周

 

【幸福客家人】

>>杜锦周:富而思源

 

有这样一个民营高科技企业,她的发展与深圳紧紧相连,28年来,她的每一个进步,都推动着深圳交通监控的飞跃。有这样一个民营企业家,他怀揣致力深圳交通安全的梦想,28年来,他为深圳交通监控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个企业叫深圳市金光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这个企业家叫杜锦周。

 

28年如一日,自发创新,屡屡贡献深圳交通,杜锦周的初衷是什么?面对记者的疑问,深圳市金光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锦周的回答朴实无华,他说,一是看到了深圳大发展对交通技术的需求,二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保一方平安。

 

在杜锦周的带领下金光道为特区的交通监控“信号控制、电子警察执法、交通诱导、车辆检测、车牌识别”等智能化系统的建设立下了赫赫功绩,创造和参与创造了全国“十个第一”,在业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连续不间断从业时间之长、作出的贡献之大在深圳乃至全国都是屈指可数的。

 

富而思源,富而思进。杜锦周一方面在自己的事业上屡创高峰,同时热心公益,济困扶贫,造福桑梓。二十多年来他为家乡公益及支援全国各地救灾抢险等捐款累计超过360多万元。他曾一次性捐款171万支持家乡鹤市镇建设文化广场,成为该中心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家乡人民为感谢他的一片深情厚意将广场命名为“锦周文化广场”。

 

 

 

 

 

 

【商机】

 

「项目找人」

东莞塘厦镇中心区域一商业大厦转让,共13层,占地面积4500平米,建筑面积18500平米。

 

中山市港口镇10万平米商住地块寻求合作。

 

惠州市滨江10万平米黄金地块招商。

 

惠州市沙田镇某营业中酒店寻求合作或转包。

 

「钱找项目」

深圳市某公司携资金寻觅深圳市范围内有产权证工业厂房。

 

「咨询·服务」

深圳市佳佳顺财务公司专业为企业代理注册公司、记账、一般纳税人申请、审计报告等服务。咨询电话:13434708463(温小姐)

 

商机直线:13603075076

 

【客家精英】

>>蔡演威:他为毛泽东开专机

 

毛泽东一生大概坐过60次飞机,第一次坐飞机是1945年从延安到重庆参加“国共两党”谈判,最后一次是1967年匆匆离开武汉。而为毛泽东开过专机的机长有三位,其中开过最多次数的那位就是如今还健在的87岁高龄的泰国华侨蔡演威。

 

蔡演威,归国华侨,1926年生于广东丰顺县,5岁随父母远赴泰国,抗战爆发后回到上海,不久参加新四军。解放后,他为毛泽东等领导开专机。

 

>绝密飞行十几载

1956年,中央领导的专机大队开始组建,经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将军特别批准,蔡演威被破格提升为中央首长专机的飞行大队长。

 

万里天空就是蔡演威的大舞台。长期飞行,艰难险阻也不期而遇。

 

1957年7月1日,蔡演威执行一项艰难的飞行任务。按规定,遇到当天那种云雨天气,重要专机是不能飞行的。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劝毛泽东改变行程,但毛泽东坚持不改,毫不犹豫地登上从北京到杭州的专机,刘亚楼不得不亲自登机陪同飞行。

 

飞机经过泰山上空时气流不稳定,颠簸十分厉害,过徐州到了南京,完全进入云中飞行,到了杭州,天空下着倾盆大雨,降落时地面能见度不到1公里,跑道上的水浸没了半个飞机轮子。提心吊胆的刘亚楼三次从后舱跑到前舱了解天气和飞行情况。

 

 

图为蔡演威与毛泽东合影

 

专机安全降落后,刘亚楼向毛泽东介绍说:“今天给您开飞机的机长是我们专机大队长蔡演威,是一名归国华侨。”毛泽东道:“很多华侨在抗日战争时期都到了延安,他们都很爱国。”

 

>难忘客家故乡情

“除了毛主席,十位正、副总理都坐过我开的专机……十大元帅中,除了罗荣桓、徐向前两位元帅因身体问题没有坐过飞机外,其他八大元帅都喜欢坐我开的专机,尤其是叶剑英元帅,特别喜欢我这位客家老乡为他开专机。”

 

一次,蔡演威为朱德委员长驾机到西安视察,沿途到过五、六个城市,历时近20天,飞行任务完成后,康克清亲切地拉着蔡演威的手说:“朱老总要我代表他谢谢大家,等一会儿要和大家合影留念。”当朱德总司令知道蔡演威也是客家人时,特别高兴,用客家话开玩笑说,“涯也系客家人哦,你教涯使飞机好么?”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2007年,蔡演威第四次回到故里丰顺县汤坑镇田心屋场。曾经的屋子早已荒废,他指着门前的池塘喃喃地说:“这个池塘边原来有一棵番石榴树,我小时候喜欢爬上去玩耍,现在没了。”

 

回首往事,蔡演威最愧疚的是没有时间陪伴在父母左右。在父母坟前祭拜时,80高龄的蔡演威长跪墓前,悲恸不已,口中呜咽着说:“二老在世时,不孝儿未能在左右侍奉,二老离世时,孩儿都不在身边,深负养育之恩,真愧对二老,但忠孝难两全,请二老宽恕。”在场的陪同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分享】

 

「破窗理论」

 

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地抛,丝毫不觉羞愧。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程、黄锦州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