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客家 > 史海钩沉
梅州私办银行业先驱:邓树南

梅州私办银行业先驱:邓树南

发布日期:13-04-24

邓树南(1874—1925)

  广东梅县人。他从小赴印尼,创办了“志成公司”,事业蒸蒸日上,在印尼侨界享有崇高声誉。并创办了梅州第一家私办银行—大生银庄,在兴宁、汕头、香港、印尼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开创了梅州私人兴办银行的先例。 

  幼年时,邓树南过嗣给住在梅江区步云岗(今梅江区上坪村)的邓氏十七世祖的邓槐臣为子。以教书为生的邓槐臣,家境清贫。迫于生计,在邓树南十多岁时,邓槐臣见不少客家人士赴海外经营工商业获得成功,即通过“水客”将邓树南送到印尼去,希望他在异域能自食其力,并祈求他有朝一日或许能兴旺发达。从此,邓树南踏上离乡背井,远渡重洋到印尼的谋生之路。

  在印尼,由于身无分文,邓树南只能从最艰苦的工作做起,他当过炊事员,做过伙计、店员。由于他为人忠厚正直,讲信用,工作勤劳刻苦,生活克勤克俭,经十余年历尽艰辛的奋斗,始有积蓄。为求发展,在朋友的支持和合作下自立门户,与友人在印尼巴城创办了“志成公司”,出任经理。由于经营得法,业务有所发展,事业蒸蒸日上,在印尼侨界享有盛誉。

  客商的革命热情

  几百年来,海外客家人吃苦耐劳,艰苦拼搏,团结互助,在长期图生存、求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他们将客家人的爱国忠义,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等优良传统与精神品质进一步发扬光大,与侨居人民和睦相处,情同手足,共同创业,为当地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海外华侨十分关心国内的政治动向,作为对祖籍地的回报,他们对祖国的革命与建设,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由于满清政府腐败无能、丧权辱国,造成国内民不聊生,国外华侨社会地位低下,邓树南生意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这时,作为中华民国的创始人、被全中国人民尊称为“国父”的孙中山先生为推翻满清统治,在国内宣传发动反清革命,还在南洋各地建立革命组织,宣传发动和筹措反清革命的经费。

  邓树南深受感动和影响,联想到自己的切身经历,痛感国弱民穷的海外侨胞没有依靠难免遭受欺凌之苦,认识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振兴中华,必须推翻满清。他积极参与革命活动,结识了许多革命志士,并与当时著名人物姚雨平、黄兴结拜为兄弟,共同参与革命活动。邓树南大义凛然,为革命,不怕承担风险,带头剪去长辫子,以示与清廷决裂,教育启发群众,提高群众思想认识,捐巨资,支持革命活动。在国内组织起义急需资金的时刻,他断然把自己的全部财产押出,筹得资金以应急需,故有邓树南“毁家报国”之誉。他的革命热情和实际行动为广大侨胞和爱国人士所赞赏。他到处呼吁推翻满清,建立民国,广泛发动华侨群众。他的爱国热忱和革命行动,得到了广大华侨的热烈拥护和热情支持。

  1912年民国建立后,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民国政府特邀他回国。应临时政府特邀,时年38岁的邓树南满怀爱国豪情,毅然结束经营的事业,结束志成公司业务,离开已有很大声望的地方,携眷离印尼回国。当时黄兴代表革命政府率领一营骑兵部队往上海黄浦江口岸,举行隆重的仪式热烈迎接。邓树南被誉为爱国华侨伟人。在南京总统府受到孙中山先生的热情接见并合影留念,授予他中华民国七级嘉禾勋章,以表彰他的功绩。当时民国政府还邀请他参政,但他无意于政途,力辞政务,表示愿在国内经商,发展经济,繁荣桑梓。

  创办梅州首家私人银行

  不久,邓树南举家回到梅县定居,继续从商。他集资约5万银元,在梅城中山路盐仓巷(后迁至十字街右转弯处)创办梅州第一家私办银行—大生银庄,自任总经理,在兴宁、汕头、香港、印尼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开创了梅州私人兴办银行的先例。大生银庄的经营范围主要是国内外金融业务,它发行钞票,该钞票不仅在梅州,而且在汕头等地一带流通。同时邓树南还利用自己在海外的影响力,依托海外分支机构,经营侨汇和汇兑等业务,成为一头在外,一头在内的银行和侨批局,不过几年工夫,业务大展、信誉卓著,成为金融信用行业一颗耀眼的明星。大生银庄的创办,对侨乡梅州沟通国内外的侨汇和汇兑,发展侨乡经济起到了一定作用。

  1924年秋,军阀林虎部在兴宁分行制造假银币事件(以假银元原封要求存入暂时保管,取出时诬以假换真)进行敲诈勒索,在假银币事件冲击下,大生银庄的信誉和业务受到了很大影响,引发了存户挤兑存款风潮,一度造成信用危机。由于邓树南为人诚实,得到了各方友好人士的援救,他及时筹措了救急资金,有效地稳住了银庄的局面,事态得以平息。

  在扎实循序恢复信誉再展宏图的关键时刻,1925年春夏间又突遭大生银庄香港、汕头两分行负责人卷款潜逃事件,再次出现信用危机,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连遭内外横祸的打击,邓树南在精神上和经济上受到双重打击,是年5月19日在梅县逝世。其生前好友姚雨平先生等曾来看望和慰问,协助处理善后安葬事宜,尽友谊关怀之情。

  时光荏苒,数十年的岁月匆匆而过,作为客家后人的我们,仍会为客商先辈的光辉事迹所倾倒,所赞叹。追溯历史,感叹人生,对于梅州第一家私人银行的创办人邓树南,其情系故土的热情,还将继续照耀着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