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客家 > 史海钩沉
平远籍实业家姚德胜

平远籍实业家姚德胜

发布日期:13-04-24

  

      姚德胜,又名克明,字峻修,清咸丰十一年(1859年)出生于广东省平远县大柘乡高甸村,父亲姚日秀,母亲林氏出生。近代著名爱国华侨实业家、慈善家、兴学育才倡导者,梅州八贤之一。

      

      幼年家贫,中途辍学,赴马来西亚锡场当矿工,后致力于开采锡矿等业,成为南洋巨富。人们尊称他为“姚百万”。因开发马来西亚怡保有功,享受殊荣。于当地创办中华商会、矿务农商总局、嘉应会馆等团体,为维护华侨权益及兴办教育事业作出颇多贡献。捐巨资支持辛亥革命,荣获孙中山颁发之“一等嘉禾勋章”。身在南洋,心系桑梓,回国定居后,他锐意建设家乡,投资创办纺织厂,开客家地区于农村发展现代工业之先河,恪守“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之原则,不遗余力赞助社会公益事业,热心地方教育,广泛捐资兴学育才,殚精竭虑,1904年,怡保大火成灾,建筑焚毁过半,应英殖民当局所邀,姚德胜斥巨资新建街市,使怡保成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商埠。

  该市为表彰他的功绩,将重建的市场与街道分别命为姚德胜市场与姚德胜街,并在市区为他立碑铸像,英皇授予他“和平爵士”称号。他关心祖国革命与建设事业,清光绪年间黄河决口,他捐资赈济灾民,光绪帝封赠他为“资政大夫”。他捐巨资支持辛亥革命,孙中山为他颁发“一等嘉禾勋章”。1910年他回乡定居后,捐资创办纺织厂,开客家农村地区发展现代工业的先河。他还大力赞助教育等公益事业,独资兴建了芝兰小学,1913年又捐白银10万元,兴建平远中学,他不幸于1915年病逝。其子孙继承他的遗志,按计划于1916年建成平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