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客家 > 旅游客家
泰安楼

坐落在大埔县湖寮镇龙岗村的泰安楼建于清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4年),距今已有230多年的历史。该楼及附属建筑占地面积6684平方米,其中主楼占地2577平方米,两侧书斋占地2764平方米,门坪及花台占地1325平方米,共有200个房间

 坐落在大埔县湖寮镇龙岗村的泰安楼建于清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4年),距今已有230多年的历史。该楼及附属建筑占地面积6684平方米,其中主楼占地2577平方米,两侧书斋占地2764平方米,门坪及花台占地1325平方米,共有200个房间。
       泰安楼属砖石木结构,坐东北向西南,呈四方形。一、二层外墙为石墙,三层外墙及内墙为砖墙。因楼外墙为石墙,故该楼俗称石楼。
       泰安楼历史悠久,外观雄伟粗犷,布局科学合理,文化内涵丰富,是客家民居建筑的一大奇观,也是中国与世界民居建筑史上的文化瑰宝。
       历史在变迁,泰安楼也在不断变化,现在仍住在这里的,是一些生活仍比较清贫的人家,年青的出外谋生,留下的只是一些老人和孩子。由于年久失修,整座楼看上去破旧不堪,绝大多数房间都是用来堆放杂物,尘灰、蜘蛛网到处可见。不过,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许多游客、建筑专家及一些外国友人,都慕名前来参观,政府也准备筹资对整座楼进行整修,当作一个人文景观供游人参观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