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我国3月份新增贷款或再破万亿

我国3月份新增贷款或再破万亿

发布日期:13-04-15

尽管3月份的银行贷款数据尚未发布,但多家机构预测,受市场需求回暖等因素影响,中国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很可能在继1月份后,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受企业融资需求回升的作用,同时由于季末存款大幅增加,银行存贷比压力的缓解将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预计3月新增贷款会较2月有明显上升,达到1万亿元的水平。”交通银行2日发布的报告指出。

中金公司2日发布的报告也认为,按全年新增贷款9万亿元的预测和贷款季度投放规律,预计3月份新增贷款将达到1万亿元。

国泰君安的报告认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遵循着“3:3:2:2”的贷款投放节奏,在今年9万亿元的贷款增长目标下,一季度贷款增量将维持在2.7万亿元左右,而由于2月份中国新增贷款仅为6000多亿元,考虑到1月份贷款增量已达1.07万亿元,3月份新增贷款再次突破1万亿元的概率较高。

“受2月份的春节因素影响,企业和银行的信贷计划往往会挪至3月,因此3月份总会成为信贷投放的一个高峰月。”有银行交易员表示。

历史资料显示,近年来,3月份新增贷款突破万亿元的情况并不少见:去年3月份我国新增贷款就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1万亿元。

3月份信贷的反弹对经济的复苏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分析人士认为,信贷出现强劲增长,说明在微观领域里企业的融资需求有所增强,是企业经营活动趋于扩张的体现。作为经济运行的重要先行指标,3月份银行信贷可能出现的强势反弹,一定程度上传递出一季度经济稳步复苏的信号。

“信贷增速的提升反映出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的旺盛程度,对经济的平稳回升是利好。”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中国人民银行不久前发布的一份问卷调查印证了专家的观点。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中国企业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7.4%,较去年四季度上升了6.3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较上季分别上升4.5、5.6和4.6个百分点,可见受信心提振和市场回暖影响,一季度企业的融资需求明显回升。

而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2月份的50.1%明显反弹,达到50.9%,连续第六个月占在枯荣线上方,显示出当前经济稳中趋升的良好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