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资讯第142期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13-04-12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42期
发布于:2013-4-7 9:45:51       来源:       点击:50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42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千秋箴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陆游

【导读】 
>广东客商会召开一届八次理事会 
>“稀土王国”赣州发力稀土开发 
>台北举行客家成年礼青年转大人 
>郑钢坚:生命不息·山歌不止 
>侧面张国荣

【新闻短波】

>李源潮视察珠海横琴新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3月29日至31日在广东珠海、江门等地调研。30日上午,李源潮到珠海横琴新区考察。他详细了解新区规划和建设情况,指出新区开发要前瞻性搞好人口、产业和建设规划,集约用好土地,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要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与港澳紧密合作发展。据悉,目前广东省客家商会横琴项目正稳步推进。

>“客家足迹行”系列片开播 
4月1日,“客家足迹行”系列片开播仪式在北京举行。“客家足迹行”以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上亿客家人为主角,带领观众追寻客家千年迁徙足迹、感受客家独特移民文化、记录客家生活发展现状、探索客家开拓进取精神。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客商会会长温纯青在会上发言

>广东客商会召开一届八次理事会 
3月31日,广东省客家商会召开一届八次理事会。与会人员听取了全国政协委员、会长温纯青,全国人大代表、常务副会长张国权、邓振龙传达的“两会”精神。

会议增补梁林青、古维清、李运新、刘鸣宇为常务副会长;杨桂香、李新强、黄忠为理事。会议同意副会长管纪忠兼任商会秘书长、理事黄汉民兼任商会常务副秘书长;秘书处机构调整为会员部、宣传部、文秘部三部门。会议还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加快投资担保公司的筹建,落实银行授信额度,进一步惠及会员;加快“客青会”的筹建;拜访有关市政府;举办税收优惠政策讲座等。

叶远西执行会长就提高服务意识、加强政企沟通、银企合作等方面作了补充发言。梁林青、魏美娥、周福新、周国富、蔡传建等常务副会长,管纪忠副会长和杨桂香、黄汉民理事等发表了感言。纷纷表示,一定要团结起来,努力把商会建设好,为政府分忧,为社会经济建设作贡献。

>苗栗资源回收车开始播放客家童谣 
台湾苗栗市公所资源回收车3月30日起播放客家童谣,并将不定期更换曲目,藉由资源回收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希望营造学习客语的环境,提升幼童客语听、说能力,也让市民熟悉客家歌谣,增强语言认同,产生文化的认同感。

  <
图为河源市常务副市长彭定邦(右)向广东省河源商会会长黄少良(左)颁匾

>广东省河源商会成立 
3月30日,广东省河源商会成立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原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浩,河源市常务副巿长彭定邦,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张国权、周福新,副会长管纪忠等领导及兄弟商会各界人士近千人出席大会。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旭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良当选会长。

>黄埔军校惠州老学员悼念东征烈士 
4月1日,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惠州市联络组悼念东征烈士活动,在惠州市区渡口所五眼桥旁的“黄埔军官学校东征阵亡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据了解,该纪念碑下安息着400余名在战斗中阵亡的黄埔军校官兵。

>厚工坊酒业有限公司落户梅州 
近日,厚工坊酒业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梅州,成为首个进驻芹洋半岛品牌战略发展区的知名品牌。在厚工坊酒业有限公司落户梅州的同时,梅州市厚工坊品牌联谊会同日正式成立,梅州首家厚工坊专卖店也正式开业。

>“稀土王国”赣州发力稀土开发 
3月30日,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同日,中国(赣州)南方离子型稀土发展高峰论坛在赣州举行。目前,赣州稀土集团资源整合全面完成,稀土资源整合集中度达到100%。据悉,赣州是闻名中外的“稀土王国”,是我国离子型稀土发现地和开采技术发明地。

 <
日前,韶关始兴举行张九龄诞辰1335周年纪念大会暨“九龄·风度情”专场文艺演出活动。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有唱歌、诗朗诵和灯笼舞、扇舞、腰鼓舞表演等。此次活动旨在让九龄故里的广大群众纪念、缅怀张九龄,并为即将在韶关举办的世界张氏总会第六届恳亲大会营造氛围。

【一句话新闻】

◆福建三明月亮湾客家文化园荣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近日,廖乐年入选“2012年度广东十大新闻人物”。

◆日前,2013闽西首届财富投资高峰论坛在龙岩人民会堂举行。

◆近日,中央电视台国际画院梅州创作基地在客天下旅游产业园挂牌成立。

◆“大武山下小奥运──六堆运动会”近日在台湾屏东县内埔乡内埔国中盛大开幕。

◆日前,台湾画家采风团一行10人到河源进行为期4天的采风创作、参观交流活动。

◆3月31日,足协杯赛首次在球乡梅州上演,梅县客家队战平青岛鲲鹏队后在点球大战中失利。

◆日前,梅州著名乡贤、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澄海率队到梅州考察投资环境。

◆“直通巴黎”2013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乒乓球女队选拔赛最后一阶段定于4月6日—7日在河源举行。

◆惠州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科技创业中心总投资约1.1亿元,总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预计2013年7月挂牌启用。

◆台湾台北市客委会3月30日上午在客家主题公园举办“三山国王信仰暨客家成年礼”。

  
【日月湖生态园风采展播·2】

>日月湖是大珠三角都市群发展的“慢空间”

日月湖,湖泊清澈,山峰高耸入云,瀑布雄伟,曲径通幽,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日月湖地处海丰县深汕特别合作区境内,位于莲花山脉水底山东端,深汕高速公路及海滨铁路惠东段,东临潮汕港,西壤广深惠,面临大亚湾,处于珠三角东岸滨海生态旅游带之上。

从深圳往东沿深汕高速驱车一个多小时,便到了日月湖生态园。日月湖交通便利,距离沈海高速出入口、G324国道仅5公里,与在建的厦深铁路鲘门站相距17公里。深圳、香港、广州、东莞等游客驱车可在1.5—2小时内到达园区,惠州市区、惠东县、汕尾市、海丰县游客可在1小时内驱车到达。

以此为核心的2小时交通辐射圈内包含了深圳、广州、惠州、汕尾等多数珠三角东岸城镇。从快节奏到“慢空间”的距离,其实仅需2小时。

这里有无法复制的生态环境、流连忘返的山水风光和采菊东篱的田园牧歌,是久居闹市、渴望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大自然的都市忙人的别样度假胜地,是大珠三角都市群发展的“慢空间”。

………………… 
地址: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镇 
电话:0660-6710286

  
【幸福客家人】

>>郑钢坚:生命不息·山歌不止

歌声圆润、灵动,有着如名字般坚硬、坚韧的性格。她就是郑钢坚,被誉为“客家山歌皇后”。而她却谦虚地称自己只是个山歌妹子。

在悠悠山歌声中长大的郑钢坚,13岁考入梅县地区戏剧学校,1976年进入梅州市山歌剧团,先后参演多部山歌剧,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并摘得广东省优秀青年演员“百花奖”、“梅花奖”桂冠。

六年精心打造,罗湖区政府出资,由中国著名诗词作家蒋开儒作词,饶荣发作曲的《客家新娘》出炉,并于去年七月在央视音乐台播出,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这是建国后央视唯一播出的客家母语MTV。

“天有风,地有情,天地养育我客家人。我是一颗带着翅膀的种子,落在哪里都生根……”一首由客家“伯公”吴伯雄题字,侯德健作曲的《客家风情》,普通话和客家语交织呈现,极富新意与感染力,郑钢坚希望把这首歌打造成属于客家人自己的“同一首歌”,以客家山歌为纽带,用歌声唱起两岸和谐,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尽绵薄之力。

现已是深圳市罗湖区文联主席的郑钢坚对本报记者说:是梅州的山水哺育了我,虽然离开了梅州,但感情犹在。我要利用深圳这扇开放的窗口把客家山歌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连接全球客家人灵魂的纽带与桥梁。

“我对山歌不离不弃,因为我从骨子里就喜欢它、热爱它!生命不息,山歌不止。”

【商机】

「项目找人」 
深圳观澜土地面积15600平米,总建筑面积46790平米土地出让或合作。

深圳市中心区整栋写字楼打包出让。

中山市港口镇10万平米商住地块寻求合作。

惠州市滨江10万平米黄金地块招商。

惠州市沙田镇某营业中酒店寻求合作或转包。

「钱找项目」 
深圳市某公司携资金寻觅深圳市范围内有产权证工业厂房。

「咨询·服务」 
深圳市佳佳顺财务公司专业为企业代理注册公司、记账、一般纳税人申请、审计报告等服务。 
咨询电话:13434708463(温小姐)

商机直线:13603075076

  
【客家精英】

>>侧面张国荣

张活海,广东梅县客家人,在香港开设洋服店,有“洋服大王”之称。张活海除有妻子潘玉瑶,还另纳两妾。潘玉瑶先后诞下十名儿女,最小儿子为张发忠,张发忠13岁赴英读中学,后考入英国里兹大学攻读服装设计,大一时因父中风而辍学返港。1977年,张发忠参加歌手选秀而踏入演艺圈,从此改名张国荣。

>直击张国荣

张国荣不是横空出世、一夜成名的泡沫明星,他是踩着荆棘丛生的坎坷道路,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华人演艺圈影、视、歌多栖天王巨星。

音乐方面,他以醇厚的嗓音,出色的舞台驾驭能力以及“以情带声”的演绎方式倾倒众多歌迷,《倩女幽魂》、《沉默是金》、《当年情》、《风继续吹》等歌曲被许多人称为成长的背景音乐,成为20世纪80年代香港乐坛无可替代的天皇巨星。

电影方面,他是华语影坛巨星。他以自己的天才和勤奋,塑造了命运曲折跌宕、个性千变万化的数十个角色,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并重,在华人电影史上留下了宝贵而鲜明的足印。他主演的电影名作有《霸王别姬》、《阿飞正传》、《东邪西毒》、《倩女幽魂》等。2005年,金像奖协会评选了“中国电影百年百部最佳华语片”,他主演的电影有八部入选,作品数量居华人演员之冠。

  
图为张国荣(前排左一)与家人

>侧面张国荣

由于父亲张活海工作忙碌,加上感情不和,张国荣自小由仆人“六姐”照顾。由于早年离家,张国荣跟父母相聚的日子,其实很少。从小到大和父亲一起的时间大概是五天,和母亲一起的时间大概是半年。也许正是这样的童年,塑造了他忧郁的性格。

十年前,张国荣因抑郁症发作在香港文华酒店24楼纵身一跃,结束了他传奇的人生。

十年来,张国荣似乎从没有离开,他的音乐、电影依然陪伴着歌迷和影迷。

>悼念客家话

张国荣已逝十年,香港客家话亦去也!除去他个人档案中的籍贯“广东客家”字样,张国荣已经成为万千被同化了的香港客家人中的一员,身上已无客家味道。调查显示,客籍香港人多半拒绝承认自己是客家人。

客家话本是一种在香港流行了200多年的方言,甚至比广府白话和英语在香港的历史更悠久。20世纪70年代,新界大埔、元朗等地仍坚守客家话。到了80年代,放弃母语方言的风气渐渐蔓延到新界,“宁卖祖宗田,不卖祖宗言”的神话开始破灭,客家话在香港的消亡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

编者按:我们追忆张国荣,也悼念正在消亡的客家话,同时也呼吁坚守客家母语。

【分享】

「留个缺口给别人」

一位成功企业家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圈,只是并没有画圆满,留下一个缺口。他问道:这是什么?听众纷纷说了很多答案,但都被他否定了。“其实,这只是一个未画完整的句号。你们问我为什么会取得辉煌的业绩,道理很简单:我不会把事情做得很圆满,就像画个句号,一定要留个缺口,让我的下属去填满它。”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黄锦州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