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资讯第138期

发布日期:13-04-12

客家资讯第138期
发布于:2013-3-11 10:31:23       来源:       点击:168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38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
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千秋箴言】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李商隐

【导读】 
>开封打造客家文化特色区 
>柳州客商会扶贫庆“三八” 
>“赣台会”拟在赣州举行 
>古有周:古稀之年爱的奉献 
>张榕轩:公魂应向国家还

【新闻短波】 
>开封打造客家文化特色区 
34日,河南省开封市召开特别会议。有关部门对鼓楼复建、客家文化建设项目的筹备工作等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表示,要把开封打造成具有浓厚客家文化特色的国家旅游名城,让客家人来了都有一种归宿感。

 

>温纯青委员关注环保提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客家商会会长、大百汇集团董事长温纯青6日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会上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从温饱到环保,企业家们要从中读出责任和作为。希望能建立机制,引进市场经济来推进生态环保。不仅仅是土地,还可以将思路扩展到水、空气等的治理。包括工业污染源管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

 


图为大马柔佛古庙游神庆典现场

>五会共襄柔佛古庙游神庆典 
历经至少143年,凝聚新山潮州、福建、广肇、客家与海南等五会馆华团的马来西亚柔佛古庙游神庆典,吸引30万人次共赴这场盛会。一连五天的柔佛古庙游神活动,包括亮灯、洗街、出庙、众神夜游、回銮等。据悉,该活动去年已被列为马来西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赣台会”拟在赣州举行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研讨会拟于今年7月中旬在赣州举行。“赣台会”自2003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累计吸引台商9000余人次参会,已成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交流活动,搭建起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河源公交增客家话报站 
从本月中旬起,除河源市区至该市高新区和源城区埔前镇的两条公交线路外,河源市区的所有公交车将全部实行普通话、客家话双语语音报站系统播报站点。届时,公交车播报的客家语音将选用河源地方水源音(即龙川佗城话)。

>客家山歌响彻深圳滨海 
“大海边哎,沙滩上哎,风吹榕树,沙沙响,渔家姑娘,在海边嘞,织呀织渔网……36日下午,来自深圳葵涌社区、机关等12支巾帼代表队的130多名客家妇女同台演出,共庆自己的节日,让现场观众痛快领略了一把客家风情。


图为深圳市河源商会会长黄勋文发言

>深圳市河源商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 
35日,深圳市河源商会2013年度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在商会会馆召开,会议议题包括2012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和深圳市河源商会周年庆典、乔迁仪式暨全国市长培训教学基地授牌仪式的举办两项事宜。会议由秘书长赖月宁主持,会长黄勋文,监事长肖敬良,常务副会长戴锡瑶、刘绍柏、邹金山等出席。

>飞马城三期工程蓄势待发 
深圳女装品牌之都——飞马城世界服装贸易广场董事长刘伟华近日透露,公司一期、二期工程开业以来,经营状况良好,目前正准备第三期工程的开发。届时,公司总营业面积将在目前10000多平方米基础上再扩容,接纳更多的商铺。

>柳州客家商会女企业家扶贫庆“三八” 
36日,广西柳州客家商会数十名商会女企业家在辖区贫困山村沙塘镇上垌村捐款6万元人民币,帮助村民购买科技图书资料,让村民学习科技文化知识,走上致富路。

>浏阳将建中部客家第一镇 
一个蕴含浓郁湘东客家文化的鲜活古镇将现湖南浏阳大围山下。近日,大围山东门古镇奠基仪式在浏阳大围山举行。此举标志着大围山旅游开发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同时,浏阳树立“旅游新方向,中国大围山”旅游品牌,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也将迈出新步伐。据悉,大围山镇是客家人的聚集地,镇上85%以上的居民都是客家人。


近日,北京军区原司令员李新良上将一行专程来到深圳(布吉)客家音乐联谊会会馆,欣赏了由客家乐团演出的民族音乐节目。

【一句话新闻】 
◆3日,江西联盛足球队在广州以21小胜梅县客家足球队。

近日,韶关始兴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心被评为“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集体”。

◆9日,客家妇女大会在广州珠江宾馆成立。

◆9日,广东省五华商会在广州召开新年年会。 

日前,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被评为四星级优秀园区,是广东首批6个升级服务星级园区之一。 

近日,龙岩电网首座智能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在连城县新泉镇投运,实现了龙岩智能变电站零的突破。

◆5日,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组织员工收看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

近日,三明客家商会宁化分会召开2013年新春座谈会。 

广东电视台新闻中心《走读广东》栏目39日播出梅州客家系列的第二期《客家山歌情》节目。

近日,客家村镇银行在梅县雁洋镇南福村举行诚信户授牌仪式。

 


颁奖典礼同期,由中央机关老干部局主办的“2013年国家老部长老将军大型品酒鉴赏联谊笔会”在京隆重举行。厚工坊陈酿系列酱香型白酒作为笔会指定用酒,得到了与会领导和首长的交口称赞。

>>厚工坊荣获“中国白酒十大新高端品牌”

20131月,由中央机关文化指导中心、国家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和中国白酒产业理事会三方联合组织,经权威统计和调研评选出的“中国白酒十大新高端品牌”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揭晓。厚工坊酱香型白酒等十大新锐品牌荣获此项殊荣。

厚工坊系列大曲酱香白酒,系由广东五叶神集团厚工坊酒业有限公司在贵州茅台镇全新打造的“绵柔酱香”新锐品牌,曾荣获2012年国际食品评鉴大会两项金奖和一项全场特别金奖等国际荣誉。目前,厚工坊品牌已覆盖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80个城市,销售额达5.4亿元人民币,被业界誉为“厚工坊现象”和“中国白酒销售史上的奇迹”。


【幸福客家人】 

>>古有周:古稀之年爱的奉献

近日,第五届“感动惠州”人物评选活动中,惠州陈江街道关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古有周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这个身材清瘦、笑容和蔼的老人,尽管年过七旬,仍鞠躬尽瘁,奋蹄不止,为构建文明、幸福的社会贡献晚年余热,得到社会的普遍赞许。

1997年,古有周从陈江街道东江小学校长岗位上退休后,继续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十多年来,他编写了10多篇富有教育意义的演讲教材。他开展的宣教活动已达68场,巡讲内容涉及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等。他走遍陈江中小学校,每年义务为四千多名青少年巡回演讲。每次去授课地点,他都是徒步或骑自行车。他把肺积水和冠心病的折磨置之度外,咽下药丸又继续耕耘。

古有周擅长弹秦琴、电子琴和创作山歌,是老人文艺队的一员。他除担任山歌队队长外,还是陈江街道麒麟队队长。为住宅小区办板报,为邻居写对联,为老年演出队搞伴奏、编歌词,他忙的不亦乐乎。

退休后古有周还加入治安巡逻队,十多年来他每天与治安巡逻队员们走街串巷,用生命维持社会治安。他曾三次冒着生命危险擒拿盗贼。当有人问他:你都一大把年纪啦,这样做,很危险的。而他却认为“做一行就要爱一行、做好一行,作为一名义务治安队员,就要敢于与犯罪分子作斗争。”

他就是一个这么个倔强的老人,用生命为教育事业为社会作贡献。


【客家精英】

>>张榕轩:公魂应向国家还

张榕轩,梅县松口镇溪南村人,活跃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华侨实业家,曾被当时的清政府与民国政府赞誉颇高。他与弟弟张耀轩合作修筑的潮汕铁路,开创了中国近代史民营铁路的先河。在国内,他“凡遇一切善举,无不慷慨乐输,虽巨万无少吝”,捐资修公路、铺桥梁、赈灾民、建学校,是著名的大慈善家。

在国外,特别是在东南亚,为一个中国人建立纪念馆并不多见。但在印尼苏门答腊岛棉兰市却有一个,它就是张榕轩纪念馆。在印尼,何以为一个中国人建立纪念馆?故事应当从张榕轩小时候说起。

>少年过番

因为贫困,家里无法供张榕轩继续完成学业。无奈中途辍学的他,决定告别父母,只身“过番”,来到印尼的巴达维亚(雅加达)谋生。起初,举目无亲的他投奔了同是来自梅州的张弼士,在其公司任职,极受信任并被重用。渐渐有了一定积蓄之后,张榕轩决心自己创业,闯出一番天地。

于是,他选择再次出发,辗转来到苏门答腊的棉兰地区。那时候,棉兰地区土地肥沃。在张榕轩的眼中,棉兰地区是一块可以发挥自己优势和能力的宝地。1878年,张榕轩成立了万永昌公司,在棉兰郊区租借了一大片土地进行开垦、种植。仅用很短的时间,张榕轩便在棉兰掘得了第一桶金


图为潮汕铁路通车当日,清廷铁路督办大臣盛宣怀和张氏昆仲等嘉宾在场见证

有了初步的经济基础,张榕轩决心大干一场,扩大规模。在创立公司的第二年,他把18岁的弟弟张耀轩从家乡接到棉兰,协助开展业务。兄弟俩先后投资数百万荷兰盾,其“领地”面积一百多平方公里,工人最多时达一万多人。

经过10余年的悉心经营,张榕轩逐渐成为棉兰地区的华侨首富,也让棉兰成为“地利日兴,商务是盛”的大都会。荷兰殖民者看到他对当地开发的卓越贡献,曾先后委以张榕轩为华人“雷珍兰”和“甲必丹”之职衔,成为棉兰地区公认的华侨首领。

>开民营铁路先河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外来瓜分与自我改革两股力量总是交织着推动历史的车轮。在一片“实业救国”思潮的影响下,海外华侨纷纷回乡,集资兴办企业,支持家国。

1895年,张榕轩继张弼士之后出任中国驻槟榔屿副领事。到了1903年,在张弼士的一再劝说和鼓励下,他应邀回国,参与家乡建设。进京不久,便受到慈禧太后的接见,这在当时是一种极高的荣誉。他向清廷呈请,“方今回家举行新政,首先铁路为大宗”,提出在韩江下游修建潮汕铁路的计划,并得到了清廷批准。从此,张榕轩迈出了他“实业救国”梦想之路的实际步伐。

潮汕铁路公司成立之后,张榕轩便一心一意扑在铁路公司的运作和铁路的建设上。

 


图为20119月举办的“张榕轩、张耀轩、张步青学术研讨会”

1903年开始筹备,1904年动工兴建,至190610月全部干线完工,同年1116日正式通车,潮汕铁路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条由华侨投资兴建的纯商办铁路。

自建成通车之日起,至1939年被日军破坏、拆毁为止,潮汕铁路共存在了33年。在这期间,它对韩江中上游和闽赣边区的华侨、侨眷进出汕头,当地的客货运输和城乡经济的繁荣,都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公魂应向国家还

张榕轩乐善好施,热心公益事业。他在侨居地棉兰独资创建华人敦本学校和捐建各埠中华学校校舍,并捐资建造棉兰日惹河大铁桥和捐建“济安医院”,对病人实行医药免费治疗。此外,他们还在棉兰疯老湾海口捐设麻风医院,收容医治麻风病人。

对于祖国家乡的文教公益事业,他亦慷慨解囊。1902年,张榕轩捐献8万两银给广州一所高级中学作基金。他们兄弟曾捐资四千元光洋给梅县松口公学(即今松口中学),捐赠十万元给香港大学,并以张耀轩的名义捐建岭南大学一座两层的“耀轩楼”(在今中山大学校园内)。

1911年张榕轩病逝于印尼苏门答腊棉兰市。噩耗传至祖国后,国人均为之惋惜。有一挽联颇能概括对他的评价:“潮汕辟路,日里殖民,中外失老成,岂徒泪洒葭莩,戕痛自关人物计;考察未终,实业待振,朝野方属望,忽尔噩传桑梓,公魂应向国家还。”

【分享】

「中国传统村落龙南县关西村」

江西赣州龙南县关西镇关西村,拥有7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以客家传统民居为代表的古代建筑“博物馆”。虽然历经772年,但至今保存着较完整的以徐氏为主脉的明清历史遗存、文脉史迹。村内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关西新围、赣南现有历史上最早的建于明末清初的西昌围、最为高大雄瞻的下黄围、最有科学考究价值的斜塔及极为古老神秘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等历史文物。这里青山相拥,碧水环流,悠久的古代建筑、厚重的客家文化,令这一山乡僻野成了灵秀之地。(根据微博“@爱旅游爱赣州”博文整理)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张力威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