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新闻
潮商客商联谊活动

潮商客商联谊活动

发布日期:13-04-08

温纯青和吴开松共同呼吁,客商潮商一家亲,让客商潮商携手合作,创造更多辉煌。

  山海相济  唇齿相依
  客商、潮商两大商帮共建经济发展联合体
 
  为践行“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新时期广东精神,振兴广东经济,共建幸福广东新时代,广东省客家商会、深圳市潮汕商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于2012年8月31日在深圳大百汇中心举行,客商潮商两大商帮组织首次联手合作,共建经济发展联合体。广东省政协常委、梅州市政协副主席、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广东省客家商会会长、大百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纯青,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深圳市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开松到会致辞,两家商会有150多位企业家共同见证了签约时刻。

  广东省客家商会、深圳市潮汕商会是以广东籍客商和潮商企业家组成的两大商帮组织,两家商会现有会员企业2000多家。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客商、潮商在中国南部沿海地区迅速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广东、福建、海南、广西等地区投资兴业规模日益扩大,涉及工业、农业、商业、科技、教育、城市建设等各大行业和领域,两大商帮企业一举成为中国南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利税大户,为广东地区乃至沿海地区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客商、潮商都是广东具有影响力的商帮组织,在千百年来的历史变迁中,客潮两大民系发挥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在最为关键的时刻,客潮俊杰挺身而出,或在政界,或在商场,演绎历史风流。

  客商潮商“山海相济,唇齿相依”。择山远居的客家人深深地打上了大山的烙印、大山的厚重、大山的笃实、大山的刚健,令他们温笃纯良勤恳务实。士族的历史背景让客家人崇文重教、文化薪火世代相传,数以千万计的客家商人在无数次的再出发再为客的过程中,诚信为道、知识为本、家国为魂、四海为商。而枕海而居的潮汕商帮则富于冒险意识和开创精神,是大海赋予了他们宽阔开放的内在气质,滚滚波涛洗练了他们海纳百川、果敢搏击的海洋个性,充分浸染了海洋文化的鲜明特点成为潮商的特色文化,令世人为之折服。

  广东省客家商会会长温纯青在致辞中表示:客商潮商唇齿相依,客家大家四海一家,两家商会签订这个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客潮两大商帮正式迈出了联手合作的第一步,今后,我们更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和协商,通过整合双方资源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携手打造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经济发展联合体,使客潮商帮在华南地区、乃至在全国经济版图上发挥更大作用,共同为新时代“幸福广东”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吴开松在会上发言。他说,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内容深厚,很值得品读;客商异军突起,成为商海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遍布全球的潮商游弋商海,需要合作伙伴,需要战略联盟。相信潮商、客商能够强强联合,跨越式发展。

  客商、潮商“山海相济”的地域关系奠定了他们联手发展,共同打造大商格局的坚实基础。两大商帮各自的文化特质为彼此所吸收,他们互相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合纵连横,相融共生。此前,温纯青会长携客家商会同仁已于今年2月18日访问深圳市潮汕商会,吴开松会长率潮汕商会商贤热情接待。温纯青和吴开松共同呼吁,客商潮商一家亲,让潮商客商携手合作,创造更多辉煌。


广东省客家商会向深圳市潮汕商会赠送纪念品


酒会留影


深圳市潮汕商会向广东省客家商会赠送纪念品


温纯青会长吴开松会长向来宾祝酒


温纯青会长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温纯青吴开松分别代表广东省客家商会、深圳市潮汕商会在签约仪式上签字并交换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