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新闻
东纵精神闪光芒——我商会在深圳大鹏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7月8日上午,广东省客家商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深圳大鹏新区开展“红色之旅”,走进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沙鱼涌红色记忆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追忆红色历史,感受东纵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2-07-0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7月8日上午,广东省客家商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深圳大鹏新区开展“红色之旅”,走进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沙鱼涌红色记忆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追忆红色历史,感受东纵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第一站·参观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东江纵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领导创建的一支抗日游击队,是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和坚持华南抗战的人民抗日游击队主力部队之一。东江纵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从广东东江转战渤海湾,又转战回到东江,长期坚持敌后独立作战,在香港秘密营救数百名文化精英和民主人士,积极营救国际友人和盟军人员,赢得了盟军信任,从而建立情报合作关系,促进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走进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土洋社区,一座中西合璧风格的建筑映入眼帘——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司令部所在地,东纵历史上的"土洋会议"就在此召开。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参观了每个展厅,深入了解东纵红色历史。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文件、物件等,再现了当时艰苦卓绝的环境下革命先辈们英勇抗战的历史。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人民英勇抗日的历史见证,更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二站·参观沙鱼涌红色记忆展馆

沙鱼涌是一个三面临山、一面临海的客家小渔村,拥有500多年的历史。这里曾是1946年东江纵队北撤的地方,也是香港沦陷后,东江纵队秘密营救茅盾、邹韬奋等人的登岸地点,留下了许多东纵英雄的红色足迹。

 

据悉,沙鱼涌红色记忆展馆于2016年6月30日东江纵队北撤胜利70周年之际正式开馆,集中展示了东江纵队解救困留在香港的文化名人及爱国人士和抗战胜利后为保持国内和平北撤山东等相关历史史料和烈士遗物。

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学习,不仅加深了大家对东纵红色历史的认识和对东纵革命精神的理解;更让各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缅怀革命先辈英雄事迹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期间,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发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去。

商会党支部书记温智雅,支部委员曾凡杜、张美燕,党员李永庆、古彩昌及多位入党积极分子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东纵精神》

忠贞不渝、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

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

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意识;

英勇无畏、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

心怀天下、顾全大局的宽广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