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客家 > 人文客家
客家祠堂是客家人精神上最正宗的“胎记”

赣南大地上遍布乡村的一座座古老客家祠堂,是客家人精神的寄托,是写满客家人乡愁的地方,是赣南客家人灵魂的栖息地,是客家人精神上最正宗的“胎记”,是存放客家人乡愁的历史博物馆。

发布日期:18-11-16

      我一直笃信,赣南大地上遍布乡村的一座座古老客家祠堂,是客家人精神的寄托,是写满客家人乡愁的地方,是赣南客家人灵魂的栖息地,是客家人精神上最正宗的“胎记”,是存放客家人乡愁的历史博物馆。

      客家祠堂,供奉着祖先神圣牌位,有先祖的遗风与仙气,有客家人的习俗与规矩。在那里,有我们童年的美好记忆,有长辈的谆谆教诲与亲切关怀,有祖辈望子成龙的目光;在那里,有客家人满满的乡愁,有客家文化的传承,有客家人血脉的绵延,传承赓续,生生不息的脐带。

      客家祠堂往往是客家风水文化的再现.客家祠堂一般都建在村里的风水宝地上,背后必需要有“靠山”,讲究的是风水中的龙脉,前面一定有池塘,讲究的是水的财气,客家祠堂以山岗作为屏障,四周往往有几棵、十几棵参天古树簇拥,形成一个空气清新,山环水绕,风景怡人的优美环境,祠堂周围都是同姓人家聚族而居的血缘村落。

      客家祠堂包含着浓郁的中国古建筑文化,一般都是木结构,雕梁画栋,做工精细,体现着工匠精神,到处可见历史文字的印记,一些已经成为乡村最宝贵的建筑标本。

      客家祠堂的院门、柱子上往往都赫然刻着许许多多内涵极为丰富的对联,什么宗功祖德流芳远,子孝孙贤世泽长,子孙勤为先,万代孝为首等等之类的儒学文化精髓。在这里,中国儒学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忠、孝、节、勇、和书写运用得淋漓尽致,成为教诲一代又一代人的重要精神载体,成为影响客家后人们道德品质和言行的重要力量;在这里,客家人把中国儒学文化中的精髓演绎成为重文尊教,耕读传家,清白明世祖训的典范。仁义道德,忠孝廉节,都是教导子子孙孙时时不要忘记做人的根本,事事都要用“德”规范自己的言行。

一直以来,祠堂都是扬善惩恶的地方,祠堂有十分清楚明白的家规族风,要求族人生生死死都得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对于本族中的子孙后人,严明规定了哪些违法犯事的歹人不准进入祠堂,不准上族谱。只有堂堂正正地进了祖祖辈辈传承的祠堂,登上了家族族谱,心里才能够踏实。

      客家祠堂一度曾被简单地定为迷信产物,是中国乡村传统“族权”压迫世人的体现与象征,因此许多的客家祠堂一夜间被纷纷拆掉,或者改为其它用途。

      太平盛世建祠修谱,供人景仰,自然是很隆重的事情。尽管客家祠堂前些年遭受了重大的挫折,但客家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再一次体现,重修祠堂的念头在客家人心中激荡,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成为了大家共同的愿望。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座座被拆的客家祠堂又重新立了起来,一座座祠堂经过一番修缮翻新,又重放异彩。很多祠堂里,“族规”“家训”又堂堂正正地上了墙,多有劝诫,为后人遵循。祠堂又恢复了昔日的聚会、议事、倡学、教化等功能,经过时代的洗礼,教诲的功能更是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陆川)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