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我商会常务副会长黄仕坤受邀出席2017世界青年创业论坛并发表讲话

发布日期:17-06-19

6月14日,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及香港青年协会主办,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国际区块链生态圈联盟等联合主办,深圳广电集团承办的2017世界青年创业论坛前海站“WE THE FUTURE”主题论坛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盛大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千余名青年创业家、天使投资人、行业专家及商界精英出席了活动。 

2017世界青年创业论坛前海站活动现场

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客家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会长、深圳市青年商会会长黄仕坤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作为对话嘉宾参与“国际视野看中国创新趋势”圆桌论坛。

本次圆桌论坛环节,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先生的主持下,各嘉宾围绕当下投资环境、创新发展趋势及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应如何定位及发展等话题展开巅峰对话,解析中国创新发展之道。

对于当下最热门的“粤港澳大湾区”应如何规划发展,黄仕坤结合自己在金融经济领域多年的经验,提出了独到的看法。黄仕坤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规划是内地城市与港澳更加深化一步的合作,大湾区的各个城市间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经济上香港相对其它几个城市更加领先,而其他几个城市具备更丰富的产业资源,各个城市应彼此间相互拉动、均衡分配;作为一个大都市圈,要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湾区”,政府的引导起到关键的作用。大湾区内各市政府应积极推动政策扶持及交通建设,这样有利于加速建成粤港澳大湾区。 

黄仕坤(中)在“国际视野看中国创新趋势” 圆桌论坛发表讲话

谈及目前的创业环境及趋势,黄仕坤讲到,创业人群最初萌生创业念头,大多是受到以下几个因素影响一是地域影响,比如深圳是创业热土,大环境很容易激发创业思维;二是家庭环境影响,很多创业者本身是企业二代接班人,受父母创业榜样的影响,自身也会萌发独立创业念头,我们称他们为“创二代”;三是教育背景,许多高学历或有海外求学经历的人士,他们拥有创新的思维和开阔的眼界,具备创业的能力;四是曾在知名企业任职的人员,他们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与人脉,是经过充分的打拼历练的,也具备创业的条件。

黄仕坤表示,目前创业环境最大特点就是“接地气”,只要有梦想就可以创业。虽然创业门槛很低,但是由于环境饱和、竞争较多、经济形势多变等因素使得创业难度很大。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创业者是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他们的思维观点仍然是“外国思维”,与国内的环境趋势有很大的冲突,如何平安度过这个思维“磨合期”也是创业者会遇到的较大阻力之一。

“国际视野看中国创新趋势” 圆桌论坛现场


据悉,本次论坛共设置4个会场,举行16场次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精品项目路演活动,多位香港企业家、知名投资人、科技人员、高校教授等围绕金融科技、区块链、科技产业园区、创新趋势、天使投资、文化创意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展与机遇等主题进行研讨,展现深港合作成果。同时,香港科技大学为借助前海的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设立港科大蓝海湾孵化港,成为深港合作在前海落地的又一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