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东省客家商会名誉会长缪寿良博士:客家人经商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发布日期:17-06-20

    近日,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客家商会名誉会长、深圳市富源集团董事长缪寿良博士,走进梅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演播厅,围绕新时期客商精神、商会发展和民办教育等话题,接受梅州日报“全球客商采风行”全媒体团队的专访。

作为广东省客家商会的名誉会长,梅州客商代表之一,在创业路上经历了众多经济高低潮转变后,缪寿良对客商精神有何新的理解和看法?一起来听听看吧:

我们客家商人在深圳改革的前沿阵地摸爬滚打了30多年,筑桥梁、搞建筑、开市场等等,活跃在深圳的各行各业中,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多年来,客商们经过不断适应和总结、不断积累和沉淀,很多企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蜕变。我觉得,其中就有股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支撑着他们前行。这便是客商精神,它包含了爱国、敬业、奉献、诚信、完善自我等内涵。

在新常态下,我们搞企业要不断转变思想,要有拼搏精神,也要有奉献精神。企业发展起来后,要先富带后富,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同时,要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此外,要拥抱“互联网+”时代,积极参与各种协会,内引外联,适应发展新常态。


对客商在新时期的发展,尤其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背景下,缪寿良有哪些建议?

古时候,“一带一路”是用脚走出来的,而在新时期,“一带一路”要通过连通信息走出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下,我们重走“一带一路”,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沟通,要适应时代、适应潮流,也要稳步前行。在发展自我的过程中,客商要立足于自己的行业,坚持做专、做精,努力走在业内前列。


在企业发展壮大后,缪寿良开始投资民营教育,他是否认同客家人经商最终目的不仅是为了赚钱,还包括了文化和社会价值的追求?

对企业家来说,不赚钱是不行的,但赚钱的最终目的是什么?钱是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我们赚钱的最终目的是让大家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我投资办教育已经18年了,富源教育城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还有国际高中、国际小学。这十几年办教育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寒门出贵子”“英雄出少年”。梅州素来重视文化教育,因此,我们走出家乡的客商也好、家乡自身也好,千万不要忘记了文化建设,必须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教育,要重视、警惕文化的重要性。像我们教育城,将武术当成小学必修课,还有100多个社团组织,让每个学生都懂得弹琴吹唱,旨在培养有领袖气质、有国际视野的现代中国人。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当头,鼓励他们在学校的社团或组织里担任职位,培养他们积极向上、敢于担当的态度和精神。

(文章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