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客商在北极:在地球之巅,他们感悟了什么?

发布日期:15-09-12

2015年8月15日至8月27日,悦途.Group+“与谁同行·北极梦想之旅”发起人戴丛磊(广东省客家商会会员)和深圳市创艺园文旅集团总裁钟新球(广东省客家商会理事)等20人一起来了一场没有黑夜、没有时间观念的北极公益之旅、静心之旅。

抵达“禁区”边缘

13天的旅程里,有7天时间,是在白雪皑皑的北极圈内度过。最北端,他们抵达北纬82度。再向前,就是科考人员才能进入的“禁区”。

这里,是极昼。不管时钟指向几点,天都很明亮。破冰船航行在北冰洋里,两岸都是白色的雪山,洋面蓝色的海水里漂着大大小小的冰块。时不时有海豹、海象、虎鲸围过来,绕道船舱玻璃往里看,还有海豚在窗边翻跟头。

在船上的7天,大家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手机没了信号,网络完全切断,和外界失去了联系。原本还在远程参与企业管理、和家人聊聊旅途的20个人,突然进入了一个隔绝的世界。

北极海域探险 [谭伟豪供图]

一路向前,风景似乎一模一样。在北冰洋上,手机、手表都处于“失效状态”,没有信号,没有黑夜,时间仿佛静止了,大家不必受一天长短的束缚,船上其他19名队友,则各自开始了思考人生的旅程。

而今,北极归来,同行的客商企业家们在记者的采访下说出了内心最真实的感悟。

 

戴丛磊:觥筹何止交错、人生何止成功

3天的旅程,在这么干净的地方、干净的时间,每个人在想自己的问题,静下心来去思考人生,都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悟。

发起、召集这次旅程的,是深圳市八零年代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戴丛磊。他说:“我们前半生为了事业,为了成功去努力,现在到了人生的下半场,就是去寻找人生的意义,这远远比成功更重要。我们人生下半场的开始,也许就来自和曹军这场相识、这次北极之旅。”

八零年代网络董事长、广东省客家商会会员戴丛磊(左)与喜憨儿 [曹军供图]

从600多个梦想中挑中曹军的喜憨儿梦想庄园,源于他从中得到的震撼。戴丛磊说:“中国有1500万喜憨儿群体。他们的父母最大的心病,是不希望孩子衣衫褴褛、流落街头。曹军能从一个优秀投资人的身份跳出来,为了孩子的未来,去做更多的事情,我很感动。我更愿意成为洲溥的大哥,以我自身的努力,微薄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喜憨儿洗车中心、喜憨儿梦想庄园的计划中。这应该是一个社会的梦想,如果我作为一个父亲,我知道我的孩子将来有一天可能衣衫褴褛、流落街头,我不会容忍,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去做我能做的。”

 

钟新球:尝试放手,团队也会很棒

在北极,看到大家在北纬80度的冰洋中游泳,深圳市创艺园文旅集团总裁钟新球也跟着跳了下去。“我平时很少游泳,更不用说去冬泳。但是,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当时,兴奋已经超越了寒冷。”选择去北极,钟新球就是希望能挑战自己。


创艺园文旅集团总裁、广东省客家商会理事钟新球

大学毕业后钟新球开始自己创业,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如今年均几个亿的产值,他经历了很多创业者难以想象的困境。处女座的他凡事要求完美,各种大小事务都躬亲必备。这趟不寻常的北极之旅,让他学会放手。“这次北极之旅,我们在探讨中也碰撞出了很多思想火花。所有企业家都很有激情,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不要自我设限,要用于挑战,不要犹豫太多,要勇敢迈出第一步,然后再看第二步怎么走。”

他表示,未来会更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整合、跨界合作。此外还要学会了放手,“这段时间我公司有几个项目正在紧张上马,我在北极连续好几天手机都没信号,公司的人联系不上我,但团队也照样做得很好。现在我正在尝试放手,让团队离开我的时候,也一样能做好。”

 

(本文节选自南都公益,作者夏文格,本网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