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喜之郎:高标准打造休闲食品安全高地

发布日期:15-08-11

高标准打造休闲食品安全高地
——市民走进广东喜之郎集团参观果冻生产线
易东 文/图

爱吃果冻和海苔的朋友,对广东喜之郎一定不会陌生,这个占了国内休闲食品市场主要份额的食品企业,就是深圳成长起来的企业,而且还是“深圳食品名片”企业。

日前,市民和记者一道走进了该集团总部和阳江工厂,了解他们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和果冻等休闲食品的生产制作流程。在该公司阳江工业园,市民们参观了果冻灌装车间、果冻包装车间及立体库,见证了果冻生产的全过程,对喜之郎果冻产品的先进生产工艺、现代化生产线,产品质量控制等有了直观的认识。

喜之郎阳江基地生产车间。

消费者走进喜之郎。

 

以销定产的“美好时光”

提起“美好时光”,人们就会联想到某则电视广告。慕名而来的市民,走进喜之郎总部——蛇口的一栋大厦内时,有些失望,因为办公室不太起眼。但是当市民走进去了解后,不得不对它刮目相看。市民李小姐说“这家企业实力雄厚,很牛皮,在目前经济形势还不是太好的情况下,它居然还是以销定产”。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户需要我们的产品,必须是3个月前下订单,并把款打到我们公司的账上。” 据介绍,去年喜之郎集团销售规模已达82亿元人民币,利税逾25亿元。 市民们听后都啧啧称奇!喊道,“这是一家不差钱的公司!正过着美好时光日子。”

喜之郎有关负责人笑着说,其实,过去喜之郎也是差钱的。1993年喜之郎有限公司成立的时候也很小,但是在深圳各级政府特别是食药监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开拓创新的他们很快发展壮大,厂变大了,人变多了,效益越来越好了。固定资产达70亿元,员工1.5万人,还在广东阳江、南京溧水、河北保定设立了三个现代化的生产工业园,总占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均通过了ISO9001、HACCP等质量体系认证,已成为引导中国食品生产规范潮流的现代化企业。第四个生产工业园已落地四川遂宁,正处于筹建中。喜之郎集团在全国有40多个分公司、办事处,拥有1000多个经销商,上万个分销商,建立了健全的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产品同时远销欧洲、北美以及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市民们还了解到,由该集团生产和销售的果冻布丁、海苔、奶茶及糖果四大系列产品,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果冻布丁专业生产和销售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即食海苔、奶茶生产和销售企业。 喜之郎系列产品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把质量当作企业的自尊心

食品行业是一个“良心行业”,为消费者提供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是喜之郎集团的一贯追求。喜之郎集团从创立之日起,就将“质量是喜之郎人自尊心”作为企业的品质管理理念,该公司按照ISO9001、HACCP、SSOP的要求,建立了严格、完善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并且积极参与国家标准GB 19883-2005《果冻》、GB /T 23596-2009《海苔》、GB /T 29602-2013《固体饮料》的制定,规范行业发展,保障消费者权益。一直以来,公司依托高素质的科研管理团队、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和完善的检测手段,生产技术不断创新,从市场调研、产品研发与设计、原物料采购到成品制造、网络销售与服务等各个方面进行控制和规范,制定了一系列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规范性文件,并得到有效执行,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公司在2003年、2004年、2005年分别通过了GMP、ISO9001和HACCP认证,多年来,产品投诉率一直在低位运行。

高品质的产品赢得了市场的认可。据介绍,在全国各类调查评比中,喜之郎产品一直稳居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多次被评为“消费者最喜爱产品”、“最畅销产品”,是中国营养学会、中国消费者协会推荐产品。集团旗下的“喜之郎”、“优乐美”等多个品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美好时光”等品牌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

 

高标准起草果冻行业标准

市民们在参观中了解到,喜之郎销售的果冻从来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但是伴随着果冻行业的迅猛发展,一些小企业浑水摸鱼的现象时有发生,这种企业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会危害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为此,喜之郎等果冻企业强烈呼吁,国家标准委员会于2004年决定制订《果冻》国家标准。标准制定中,喜之郎等果冻企业全程参与,最终国家标准委员会于2005年9月颁布了GB19883《果冻》国家标准并实施。

喜之郎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果冻行业的第一部国家产品标准,该标准中除了规定果冻的规格、尺寸及外包装标签等之外,还对果冻的各项理化指标作出了详细规定。这一标准的确立,为果冻行业铸就了一道“安全红线”,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果冻产品的安全性,维护了消费者利益,淘汰了一批不具备资质的企业,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可以说,喜之郎等果冻企业对此功不可没。

参观中,市民了解到,这不是喜之郎唯一参与制订的国家标准。喜之郎自建立之日起,便始终将高质量稿标准作为企业努力的方向,始终引领着果冻、海苔等休闲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并致力于这些产品国家标准的建立。多年来,喜之郎公司直接参与了GB 19883-2005《果冻》、GB /T 23596-2009《海苔》、GB /T 29602-2013《固体饮料》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建立,在规范行业良性发展的同时,也充分保障了消费者权益。

 

靠创新生产市民喜爱的安全产品

食品要安全,也要创新,只有在创新中不断推出安全的新产品才能赢得市场。市民参观时获悉,20年来,该集团一直保持着对技术研发方面的高投入,并持续进行技术积累。该公司拥有先进的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实验室,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基础,研发广大消费者所喜爱的产品。该公司多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持续不断的创新不仅使喜之郎果冻产品的种类从单一的布丁产品拓展到果味果冻和果肉果冻等领域,诞生了“水晶之恋”和“cici”等新品牌,更为重要的是,该公司从单一的果冻产品经营走向了海苔、奶茶、糖果等多品类经营,多元化发展之路,又打造了“美好时光”、“优乐美”、“开心时间”等知名品牌。目前拥有各项专利147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27项,外观专利91项,国内商标551件、国际商标73件。该公司产品始终处于“生产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的良性循环中。

市民们紧张的参观后,对喜之郎坚持安全第一、开拓创新的理念深表赞同,对喜之郎取得的骄人业绩深感佩服。市民代表说,“我们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喜之郎对消费者认真负责、开放、自信的态度,我们的所见所闻印证了喜之郎恪守‘质量是喜之郎人的自尊心’基本信条,喜之郎是一家重视食品安全、努力践行社会责任的良心企业。”

听说喜之郎曾经把总部搬离了深圳,但是最终还是将总部重新搬回深圳。这里面的原因,市民很感兴趣。喜之郎有关负责人充满深情地回答说,“喜之郎是在深圳发展壮大的,深圳水土最适合喜之郎发展,喜之郎的根系已经深深地植入深圳开放创新的沃土中,所以,我们虽然不断向外扩张,但最终还是选择将总部留在深圳。目前,在南山后海正在建的喜之郎总部大楼已经拔地而起,建好后,欢迎市民来访。”

■ 转载于《深圳特区报》2015年8月11日A8版 记者易东

 

 注:喜之郎集团为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企业。